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企业党建 > 正文
柳州市国资委“五个注重”积极探索和推进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的建设
发布日期:2014-02-17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柳州市国资委“五个注重”积极探索和推进与
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的建设
 
  2013年以来,柳州市国资委党工委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作风建设为重点,着力于“五个注重”,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注重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要内容,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总结推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经验作法,分类举办各类培训班。如,与市委组织部在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了1期企业领导高级研修班,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1期国有企业基层党务工作干部培训班,与市委宣传部在浙江大学联合举办了1期柳州市企业文化高级研修班等,培训班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科学设置经济、管理、党建、企业文化、能力提升等一系列课程模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
 
  注重加强企业党建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积极发挥柳州市党建学会国资委分会的作用,强化对企业党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促进党建工作出新思路、新举措。如,组织部分企业参加全国部分省市党委书记研究会第25次年会,学习交流国企党建经验;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建重点课题调研和优秀论文评比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调研报告评比及广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论文评比活动等。
 
  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督导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和考评工作,科学设置考评内容,完善考评细则,突出考评重点,注重考评效果应用。分别召开市属国有企业2012、2013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汇报会,对19家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集中考核。实现先进党组织上水平、中间党组织上台阶、后进党组织换新面貌的目标。
 
  注重加强党员的发展和管理。深化“两培养、两结合”活动,制定2013年发展党员计划,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引导各企业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发展党员工作。如柳工党委在高知识群体中实施“双培”工程,探索出在企业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2244” 的柳工模式;柳钢总结提炼形成了“两联选、三跟踪、四记实、五审查”发展党员质量保证体系;市供电局探索党员发展“晒、推、学、比、考”五字工作法等。同时,加强宏观调控,对发展党员进行动态管理。
 
  注重凝聚企业宣传文化“正能量”。抓好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涉及切身权益的难点等问题的舆论引导,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立足企业工作需要,增加宣传文化工作在党建工作考核中的分值比重,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培育企业精神,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体现企业特点、彰显现代管理要求的企业文化。深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基础工作达标活动,对各企业文化建设现状进行了摸底调查,完善宣传文化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柳州市国资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