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柳南区:“四社联心”让社区退休党员找到“工作岗位”
发布日期:2015-09-23      | 字体大小:【

      柳南区按照“一社区一品牌”大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社区打造党建特色“名片”。柳南区城站社区结合实际,组建“红心社”、“同心社”、“爱心社”、“悦心社”服务平台,因人设岗、以岗找人,社区 286 名退休党员中有156人根据自身的爱好和特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组建“红心社”,拓宽退休党员学习教育阵地。“红心社”积极创新党课学习形式,发挥老党员余热,邀请社区离退休老党员以“红歌党课”“道德党课”“法制党课”“健康党课”等形式,以平实质朴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方式讲授贴近居民生活的、有针对性的课程,让党员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接受党的教育。新的党课形式改变了党员参训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并有部分党员主动参与党课教学设计,党员参训率达95%。

      组建“同心社”,搭建退休党员服务居民平台。鼓励老党员参与社区自治,同心协力打造和谐社区。在社区开展三无小区整治中,“同心社” 8 名老党员成立自治小组,建立管理制度,组成“同心”巡查队开展治安隐患“日日巡”工作,使小区治安状况明显改善。积极参加社区卫生大清理行动,及时帮扶慰问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5对,携手居民群众共建和谐社区。

      组建“爱心社”,拉长退休党员关爱激励战线。结合社区党员中80%是老党员的现状,积极发挥“爱心社”作用,传递组织关怀,关爱帮扶困难党员。结合网格化机制,定期走访困难党员、高龄党员,了解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设计制作“七送关爱卡”,分别在党员生日、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等七种情况下,及时送达党组织的关怀、慰问,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建立离退休老党员评优评先制度,每年“七一”评比优秀党员、先进党小组长、党员之星、魅力党支部等,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在老党员中营造互学互比的氛围。两年来,共评比出优秀党员9名,党员之星4名,先进党小组长5名,先进党支部1个,魅力党支部9个。

      组建“悦心社”,丰富退休党员文体活动内容。以愉悦身心为宗旨,建立退休党员“悦心社”,目前社员78名。通过发掘党员们的特长、爱好,成立各类文体团队。以能歌善舞的退休党员为骨干成立社区艺术团,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各类健康文艺节目,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其中《铜鼓欢歌》在全国群众文艺大舞台上一鸣惊人。“悦心社”填补和壮大了社区退休党员的活动阵地,丰富了老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现出社区退休党员健康向上的良好风貌,让社区退休党员焕发出新的活力。(柳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