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鱼峰区推行“民情流水线”服务社区居民
发布日期:2015-09-16      | 字体大小:【

     鱼峰区在社区构建“民情流水线”工作体系,创设党群“连心线”、志愿“帮扶线”、文化“惠民线”,切实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畅通渠道,搭建党群“连心线”知民情。社区设置“民情网格员”,《民情日记》,民情信箱、民情热线、民情连心卡“五大民情通道”。“民情信箱”悬挂在社区明显位置,网格员每天取信一次,把居民反映的情况登记在《民情日记》上;“民情服务热线”24小时开通,随时受理居民求助;备注有社区干部、管区民警联系方式的“民情连心卡”发放到各家各户。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及时答复的立即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逐级汇报后,在承诺时间内及时解决。

      整合资源,构建志愿“帮扶线”解民忧。按照“1+N”模式,社区与辖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构建区域化党组织,动员辖区在职党员积极参与便民服务。按照登记注册、组建队伍、开展活动的流程,组织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社会公益、扶贫帮困、创业致富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共有2500余名热心人士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社区设立“一元爱心帮扶基金”,辖区党员群众每人每月自愿捐1元钱。基金设定以来,共帮助51名困难群众完成了治病、子女入学等燃眉之急。

      丰富载体,创建文化“惠民线”聚民心。社区利用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文化活动室、文化长廊等载体,依托“鱼峰歌圩”、“法治百姓文化舞台”,在端午节、劳动节、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等特殊日期,举办文艺晚会、座谈会、趣味运动会、青少年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结合辖区老人和儿童活动需求量大的现状,又开展以助老为主题的“幸福百老汇”活动,看望80岁以上群众、退休老党员、孤寡老人,为老人读书读报;以助幼为主题的“小候鸟之家”课堂,开设社区“五点半课堂”,为小候鸟提供安全自护、国学文化、舞蹈形体等知识。 (鱼峰区委组织部  贾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