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基层治理】鱼峰区:打造“红骑e站”做好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 推动服务对象变治理力量
发布日期:2023-03-15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为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鱼峰区建设“红骑e站”,以服务保障在前、资源下沉到位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作用发挥有效,变治理对象为治理力量。

摸底数建驿站,把“车轮上”的党员聚起来

出台《“红领鱼峰·红骑e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方案》,由鱼峰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统筹市场监管、街道等多部门联动,全面排查辖区内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及从业人员等基本情况,掌握64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组织隶属关系、行业分布等信息。发挥头部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在快递行业选取邮政、顺丰、京东等职工人数较多、影响力较大的企业率先建立党支部8个。对新业态新就业劳动群体相对零星分散的,以区域为单位,选派18名党建指导员“一对一”帮助建立快递物流网点联合党支部。结合新就业群体的分布状况和行动轨迹,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16个“红骑e站”,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进站报到。

▲“红骑e行”授旗仪式现场

▲“红骑e站”上墙制度

给资源解难题,把“一厘米”的关怀落到位

持续引导辖区内各类资源向e站集聚,统筹14个业务部门、8家企业、2家社会组织等机构集中进驻“红骑e站”,配备充电宝、微波炉、饮水机、急救箱等设施,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议事协调、沟通交流、学习培训等全方位服务。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长”工程,聘请高校老师、优秀工匠等10人,定期组织开展技能比武、法律服务等专项活动,强化法律法规、安全驾驶、禁限寄物品等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水平。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83次,累计为611人提供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

▲社区与“红骑e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签署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承诺书

▲“红骑e站”免费提供阅读书籍服务

入网格定职责,把“刹一脚”的服务送上门

充分发挥快递、外卖等行业深入群众一线、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的行业优势,与快递公司签订“红骑e行”共建协议,以配送区域作为划分依据,将快递小哥就近编入社区网格充当“流动网格员”,推行平战结合的工作模式,日常发挥快递小哥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移动探头”作用;重点时期编入红色先锋志愿服务专项队伍,参与应急保障工作。实行快递小哥“一人一卡”积分制管理,明确积分兑换激励机制,结合学习率、帮扶率、采纳率、满意率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红骑先锋”,定期向企业反馈,积极引导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成为城市基层治理前沿的“流动哨兵”。今年以来,上报占道经营、道路损毁、乱贴乱画等问题274个,累计收集社情民意300余条,参与文明劝导1200余次,助推解决社会治理事件190余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社区组织“红骑e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发放创文明城市宣传环保袋志愿服务

▲组织“红骑e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加环境卫生志愿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