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柳州市:“红色物业”激活“多元共治”效能
发布日期:2023-05-23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以前要出小区到谷埠街商场里的物业办公室办业务,现在开设了物业服务窗口,我们在小区里就能办了。”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天马街道谷埠街商住楼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红色管家”服务,实现办事“少跑腿”,得到居民一致称赞。

在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提升年行动中,柳州市持续实施居民小区党组织“六化”建设行动,做深做实“红色物业”,通过建机制、强保障、聚合力,有力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激活“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效能。

党建引领夯实物业服务基础

柳州市出台党建引领居民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市级物业行业党委,健全联席协商制度,建立由市住建局主管、职能部门监管、城区统筹推进、街道社区具体落实的四级物业管理责任体系。同时,开展物业管理全覆盖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攻坚行动,指导全市123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

“我们以党支部为单位,推动每个物业企业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设立物业服务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动党员在社区服务中当先锋、作表率。”柳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四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柳州市还以建强城市社区党组织阵地为抓手,全面实施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大会战,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物业服务窗口,引入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目前,柳州市已建成小区党群服务中心338个,免费向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开放。

城中区沿江街道金泰苑社区开展“红色物业大讲堂”活动


创新方式激发物业管理活力

为进一步激发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柳州市全面开展“红星物业”住宅小区项目星级评定工作,从组织建设、服务质量等5个方面进行赋分考评,评出45个“红星物业”项目,辐射带动95家物业服务企业提升管理服务质量。

柳南区在打造“红星物业”过程中,创新开展微笑服务管家评比、物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建立“黄牌预警”约谈机制,有效激发物业服务企业活力。

针对物业服务人员对民情事务掌握不及时等问题,柳州市与广西干部学院联合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学习,构建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联动机制,让物业服务企业成为党的服务工作队。同时,推行小区党组织成员与居民小组组长、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有效增强各方力量参与物业管理和小区事务的主动性。

柳州市恒泰物业党支部9名党员全部兼任服务小区业委会成员,促进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沟通协作,广泛收集居民反映的诉求,群策群力解决环境差、停车难、噪音扰等难题60余个。

柳江区碧桂园物业接待业主答疑解惑,在线聆听业主心声,针对业主反映问题逐一解答,妥善协调解决问题


多元共治提升物业治理效能

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是坚持和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柳州市按照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思路,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创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党员带头”治理模式,吸纳小区、“双报到”单位党员和志愿者加入“红色管家”队伍,构建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小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的共治共享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柳北区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以单独组建或区域联建的方式建立党支部19个,培育打造“红擎管家”等11个党组织建设特色品牌,将党组织力量有效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此外,柳州市推行“街道派单、部门解单”和“三事分流”工作机制,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平急结合”网格治理体系,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五位一体”协商议事机制,整合住建、司法等部门力量,建立“小苑杂谈”“百聊汇”等议事平台,解决乱搭违建、噪音扰民等问题,有效破解长期困扰物业治理的“梗阻点”,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柳北区宏福社区居委会、业主、美居物业公司召开关于物业费、停车费的民主协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