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绩效考核 > 正文
坚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2-06-07   |  来源:求是网   | 字体大小:【

 "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56个民族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历史、地理等多方面的原因,民族地区还普遍存在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层次较低、人才支撑不足等问题。


人大民族工作要准确把握推动各民族为全面现代化共同奋斗的深刻内涵,持续推动完善扶持政策,更好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居住着苗、瑶、侗、壮、汉等13个民族,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当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图为2019年6月18日拍摄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道路已经修到家家户户门前。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推动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支持民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民族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路。


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民族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改善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民族地区发展理念


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原则,推动民族工作正确处理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推动制定和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