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绩效考核 > 正文
【民族团结】广西:民族团结花开芬芳了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01-10   |  来源:《当代广西》杂志2021年第21期  | 作者:钟春云 | 字体大小:【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各族群众参加侗族多耶大赛,喜庆丰收,欢颂党恩。龚普康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就广西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广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深入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逢年过节,侗族酸肉、壮族糍粑、苗族油茶等特色食物都会摆上我们的餐桌。”在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八滩村,分属壮、汉、苗、瑶、侗5个民族的侯光祖一家11口人,组成了一个和谐的多民族家庭。每年春节,苗族群众到瑶族村屯吹芦笙、侗族群众到壮族村屯唱大歌,成为龙胜各民族交流交往的常态。

一直以来,“民族关系”都是广西各族群众最满意的社会发展指标。广西各族人民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广西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广西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为总目标,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抓文化、抓发展、抓交融、抓法治、抓稳定,做到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不断推动新时代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凝聚起八桂各族儿女共同奋斗的力量。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广西始终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发挥制度优势,逐步健全完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实施了自治区、市、县三级单行条例和自治县自治条例35件,出台67件涉及民族事务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将各项民族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管理。广西人大代表和广西政协委员中少数民族占比分别达42.3%和30%,有力保障了各民族参政议政的权利。

“我们倍加珍惜‘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一崇高荣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奋力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表示。

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龙凤村金鸡屯居住着壮、汉、仫佬、苗、瑶、侗、京等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70%。村里有壮话、仫佬话、侗话等11种语言,长期以来,虽然民族不同,语言各异,但各族群众在这里和睦共处。

历史上,广西各民族地位不平等,许多少数民族与其他民族互不通婚,有的甚至不相往来。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逐渐建立起各族人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广西已有1949个全国、自治区、市级、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南宁市率先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同时,广西还把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纳入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国民教育,实现宣传教育常态化。根据计划,广西2021年将在沿边一线建成100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加强边境一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建设。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广西共有少数民族人口1880.8万,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边疆民族地区,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意义重大。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就指出:“希望你们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成功经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

为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广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深悟透总书记2021年4月视察广西时作出的“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要论述和“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重要指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定,深入实施《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果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拓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特别注重提质扩面、分级联创,坚持民族地区与散居地区并重、西部地区与东中部地区并重、城市与农村地区并重、机关事业单位与社会各行各业并重等“四个并重”。

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广西在全国率先举办“广西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 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论坛,并开展以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等“七进”为主阵地主渠道的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筑牢广西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在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广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如今的广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形成了各族人民同心守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广西经验。

心手相牵建设壮美广西

2020年,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感到很高兴,他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各民族唯有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广西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区的经济发展,促进各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统筹推进沿海、沿江、沿边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改善了少数民族聚居边远山区、革命老区、边境地区的面貌。

立足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民生福祉,广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合力推进。“十三五”时期累计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7亿元,两个民族专项规划圆满收官。广西376.5万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1个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确保了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掉队。

“广西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六大工程’,滚动实施近4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边境地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得到有效巩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副主任李振林表示。

在新时代兴边富民三年行动中,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为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广西加大边境地区开发开放力度,打造充满活力的边境开发开放经济带。边境8县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等级路、村村通硬化路,极大地激发了边民爱国戍边、守护南疆的热情。

在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同时,广西还加强边境安全设施和防控体系建设,实施边境地区农村基层党建“强基固边”和“边境党旗红”行动,积极打造边境一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在全国首创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国旗工程”。1513个“国旗工程”点(村、社区、街)覆盖所有陆海疆一线,成为新时代广西各族人民爱国卫疆的亮丽风景线。

如今,广西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进一步夯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八桂大地各族人民正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