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管理培训 > 正文
考试测评工作积极服务干部培训
发布日期:2013-08-15      | 字体大小:【

    近年来,考试测评已成为我市竞争性选拔人才工作的重要手段,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可。在我市今年公开推选的30名副处级岗位的工作中,市委组织部对进入考察阶段的45名候选人开展了胜任力测评,为选拔过程提供了科学的用人依据,这是考试测评技术在实践中的又一次有效运用。而在对干部的培养过程中,如何做到考试测评与干部培训的有机结合,促进干部更好更快的成长,已成为考试测评一个新的工作思路。

    人才的评价是运用国际先进的心理测量技术,采取人机对话方式,对各类管理人才的责任心、工作风格、决策能力、协调能力等个性特征进行测试和综合分析。针对近年来普遍反映出的干部领导能力差、抗压力低、人际沟通艺术欠缺等具体问题,市考评办积极开展调研,在对多年测评结果的分析与对接受测评干部的跟踪观察的基础上作出了综合的分析,不断完善干部培训方案。例如,我们在今年开办的两期“柳州市企业经营管理骨干能力研修提升班”中,有针对性的设置了相关的课程:《阳光心态》是针对管理者能在不同的发展环境下,如何承受压力并积极调整心态,赢得发展的有利条件;《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是培养管理者良好大局观、对政策和经济形势的分析能力;《国学精粹与现代管理》与《孙子兵法与领导谋略》都是培养管理者如何运用传统文化精粹提升个人能力,增强文化修养;《领导力品牌与新领导观》是提升管理者的领导风格、领导艺术水平和决策能力,增强个人凝聚力;《商务礼仪》重在加强管理者对自身行为举止的规范与把握;《管理沟通与和谐人际》旨在加强管理者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如何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为自己赢得主动。以上课程均由清华大学知名教授讲授,对学员工作、生活中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管理能力上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我们也不断丰富培训的形式。不仅在授课上采取互动交流、专题学习、案例分析等方式,鼓励学员舍身处境的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同时也安排了企业考察等实践活动,让学员带着问题进企业,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对这两期“柳州市企业经营管理骨干能力研修提升班”的实际运作情况来看,学员对课程安排认可度高,收获丰富,培训班品牌效应凸显。

    通过科学的手段和严谨的考试测评程序,我们能对干部的素质作出客观的评价,进而选拔出更多“人岗相适”的优秀人才;而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着力强化干部心理素质、沟通交流等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仅有益于干部的成长以及事业的发展,也有益于推动考试测评工作的良性发展。不断拓宽考试测评工作的覆盖面,让考试测评服务于干部培训工作,使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正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注意研究的方向。(市考评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