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考试测评 > 正文
市考评办着力提升考试与测评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3-03-12      | 字体大小:【

突出重要环节  增强实际效果

市考评办着力提升考试与测评工作水平

    市考评办作为为柳州市开展领导干部考试测评、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服务的职能部门,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工作中,着力抓住考试测评的关键环节,紧扣岗位实际、能力要求,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考试的针对性、科学性,坚持高质量的识人选人。

    在题目命制前,做好领导干部职位分析工作。为防止出现“人岗不适”的情况,保证考试命题有效性,考评办把职位分析作为领导干部考试的基础环节,做好前期的职位分析工作。在为委托单位命题前,首先全面掌握职位的职责、任职资格、工作任务等信息,然后根据职位的性质、需求,采用资料分析法、行为事件访谈法、360度观察法等综合分析该职位所需的能力素质和个性特征要求,在此基础上,细化能力素质模型的维度、指标,建立该职位的能力素质模型,最后根据模型确定该职位的测评要素、内容、题型。

    在笔试命题中,侧重考察领导干部的实际能力。在命制笔试题目时,从实际要求出发,从岗位需求着手,力求在笔试这一首要环节考察考生的日常工作经验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在题目结构上,着重命制案例分析、论述、策论文等主观题,主观题的比例可占总分的70%、80%,甚至100%,主观题比例的提高,让“能干”的考生更易脱颖而出。在题目内容上,不出与岗位无关的题、不出偏题怪题、少出记忆题,紧扣领导干部工作实际,在素材的选择上选取具有通用性、典型性和灵活性的材料,适当调整题目开放性,打破模式化的答题方式,让考生开动脑筋,展示实际工作能力,防止出现“练习效应”和“应试效应”。

    在面试设计上,注重观察领导干部的综合表现。考评办创新面试环节,根据委托单位情况,灵活选择面试方式。一方面,在结构化面试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引入角色扮演、公文筐测试等多样化面试技术,在面试中设计模拟工作场景,让考官直接观察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确保经过多轮淘汰后选拔出来的干部更符合岗位需求;另一方面,组织无领导小组讨论,若干考生同场竞技,显现考生的差异性,增强考生能力的区分度。通过以上面试设计,使考官能多角度地观察考生对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对考生进行横向比较,减少时间、环境等条件误差,确保人才选拔效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