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考试测评 > 正文
我市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工作“晒 ”出全过程
发布日期:2012-07-25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阳光下的挑选公开透明

——我市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工作“晒 ”出全过程

    公开铸就公信。此次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226名领导干部工作,坚持科学严谨选人才,把扩大民主、公开透明贯彻全程,把整个选人用人过程“晒”在阳光下,接受公众评说“挑刺”。

    全程信息公开。4月13日,市委组织部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拉开了选拔的序幕,同时在《柳州日报》刊登简章,并在《柳州晚报》、柳州广播电视台及各大网站进行宣传,消息传开,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各大媒体关注。之后每个环节选拔结果和过程都是第一时间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先后发布简章、笔试结果、面试结果、拟任人选等多个公告,做到了选拔职位公开、选拔条件公开、报名过程公开、资格审查公开、笔试结果公开 、面试结果公开、考察人选公开、拟任人选公开。

    “整个过程完全公开透明,在实力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所以不管成功与否,每个人都能坦然面对。”作为此次竞争性选拔的亲历者和受益者,现任鱼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的邓维凯感触良深。

    全程监督有力。工作期间,监督举报电话全天候畅通;每个重点环节的工作,都邀请媒体宣传报道;面试、差额票决等关键阶段,都是当场打分或投票,当场统计,当场宣布结果;在资格审查阶段,邀请市纪委相关领导、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组织工作监督员进行监督;在笔试阶段,从联系提取、送达、印制、保管试题到阅卷、评分、登分、核分,都有纪检监察干部全程监督;在面试阶段,除了在每个考场由一名市纪委干部担任监督员,还对面试情况进行监督外,还创新面向社会公开邀请71名群众代表、19名“两代表一委员”进行监督。

    “在结构化面试考场 ,考官有7名 ,还有十几名工作人员和旁听人员。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有幸参与到这次面试中来,和其他人共同见证全过程,切实感受到这是一场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考试。”来自鹿寨县的干部晏庆开作为群众代表参加了旁听。

    全程纪律严明。整个工程中,都有工作流程图、纪律要求和责任分工,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工作随意性和人为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如在命题环节,命题人员直到封闭出题前一天才接到通知,进入驻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在面试环节,采取“双盲”抽签,考生与考官随机安排,考生不知道谁是他们的考官,而考官也不知道谁是他们的考生。

    在面试当天,市委办副主任卢展超作为考官来到考场,发现自己的妻子刚好要在这个考场参加面试,他立即向主考官报告,主动请求回避。

    “这次考试还设立了回避制度,纪律很严格,保密工作做得很好,最大程度做到了公正公平。”日(段红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