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调研报告 > 正文
以基层党建创新促进科学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2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以基层党建创新促进科学发展
——关于陕西省铜川市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调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体制机制、活动载体和工作方法创新,走出了一条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实践探索

  创新组织设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基层组织设置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铜川市一手破解社区党建工作难题,一手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机制。一方面,以创建全省社区党建先进市为目标,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四级联动、各方协同的领导机制,干部选配、经费投入的保障机制,网格化管理、网格化服务模式,联动共建、资源共享的统筹机制,使社区成为聚集力量、发挥作用的大舞台。近年来累计设立社区党组织66个,实现了城市社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另一方面,把“两新”组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积极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形成了市委抓总、区县委抓面、乡镇街道党委抓点、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探索了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街区联建、挂靠组建、园区统建、党群共建六种组建方式。近年来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5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73个。

  加强平台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需要平台。铜川市抓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党代表工作室,探索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和新舞台。制定《关于建立党代表工作室的意见》及配套制度,按照“整合资源、一室多用、共建共享、便民实用”的原则,在全市22个基层单位建立党代表工作室,使其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新平台”、党代表履行职责的“主阵地”、党群干群联系的“直通车”。二是抓好保障体系建设,为党组织正常运转打好基础。近年来,铜川市共投入资金7328万元,全市543个村的活动阵地基本达到规范要求,所有社区活动场所面积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同时,将农村和社区党建经费纳入市和区县财政预算。

  开展主题活动。有的放矢开展主题活动,能够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一是在扎实推进农村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的同时,在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升级晋档、促进和谐”活动。二是在各级党组织中扎实开展以实施基石工程、先锋工程、共建工程、和谐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党建领航”主题活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五个转变”,即工作谋划由点上创新向全面提升转变,工作思路由就党建抓党建向主动服务科学发展转变,工作方式由围绕型向融入型转变,先进典型由个别涌现向群体培养转变,党员干部管理由精神激励向人文关怀转变。三是开展以“三进三服务”(进农村服务基层、进社区服务群众、进企业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初步实现了为民服务立体化、长效化、通畅化。

  有益启示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铜川市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成功探索,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强化纵横联动、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强化纵横联动、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无论创新组织设置还是加强平台建设、开展主题活动,铜川市都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党的建设大局中来谋划、来落实,坚持纵横联动、狠抓落实,使基层党建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方法。党的基层组织既有普遍性也有差异性。事实表明,只有根据行业、岗位等具体实际搭建平台、设置载体,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落到实处。

  明确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目标。党的基层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紧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应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目标。铜川市正是在加强基层党建中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目标,才走出了一条以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 中共陕西省铜川市委组织部 路高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