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万人计划”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11-27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今天召开“万人计划”专家座谈会。大家是“万人计划”首批入选者,首先向你们表示衷心祝贺,并向所有入选的“万人计划”专家表示亲切问候。刚才,大家作了很好的发言,办公室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0多次对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7月17日到中科院调研,9月30日到中关村调研,10月21日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广东、天津、辽宁等地调研时,在“两会”期间,总书记都反复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提出明确要求,我感受特别深的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对人才的重要性作出了深刻阐述。总书记强调,即将出现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为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没有强大的科技,中国梦这篇大文章难以顺利写下去,也难以从大国走向强国。要把科技创新搞上去,就必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这些重要思想,是科学分析国内外大势、立足国家发展全局作出的深入思考,是对进一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作出的思想动员。
 
      第二,对我国科技人才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总书记强调,在一些科技领域,我国正在由“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是“领跑者”。但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在一些领域,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有扩大趋势。我国科技人才总量不少,但也面临结构性不足的突出矛盾,特别是在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学科等领域,领军人才严重不足。这些分析判断,充满忧患意识,贯穿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是我们思考谋划人才工作的重要遵循。
 
  第三,对加快人才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敞开大门,聚集创新人才;要用好用活人才,大力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要改革和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完善评价这个指挥棒,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这些重要论述,是对激发人才活力、发挥人才作用的重大部署,也是对广大人才的激励和鞭策,为我们与时俱进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总书记关于人才的重要思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二、充分认识“万人计划”的重要意义
 
      “万人计划”是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一项重大决策。为什么要实施“万人计划”?基本考虑有这样几条。
 
  第一,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当今世界,人才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资源。人才无疆界,人才全球化、人才加快流动趋势方兴未艾,各国都面临着引进人才和留住用好本土人才的重要课题。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先后部署实施了“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两项重大人才工程。两个计划相辅相成、相互配套、协同推进,构成了我们国家高层次人才工程的姊妹篇。
 
      第二,发挥我国各类人才资源优势。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外国看中国的潜力所在,就是看这个。现在,我国已经建立起完整的学科体系,拥有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实施“万人计划”,有利于充分发挥国内高层次人才的高端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抢占科技和产业制高点,有利于加快跟上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步伐,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第三,优化高层次人才成长环境。“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制定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对高端人才实行特殊支持,提供创新创业的良好条件,是培养造就人才的一条重要经验。我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对“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的科技专家实行特殊支持,培养造就了钱学森等一批杰出科学家。实施“万人计划”,就是为了聚焦高端、集中资源,通过科研政策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能量和活力,加速打造一支领军型的国家创新人才队伍。
 
      三、希望各位专家创新创造、报国立业
 
      “万人计划”是一项用人计划,重在支持人才干事创业。入选“万人计划”是荣誉,更是责任。
 
      一要励志报国。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创新创造正当其时。大家要立志高远、奋发有为,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二要勇攀高峰。“大师皆从实践来。”希望大家瞄准国际先进知识、技术、管理经验的前沿,立足自己从事的领域和岗位,发扬“安、专、迷”精神,潜心研究、上下求索、力戒浮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人才成长有共生规律。“万人计划”和“千人计划”专家要携手并肩,相互学习借鉴,相互包容支持,共同干事创业。
 
      三要培养人才。科技创新需要领军人才,需要团队支撑,需要接续奋斗。“万人计划”专家都是各自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科研团队的核心,不仅肩负创新创业的重任,还承担着建设人才梯队的任务。一定要在干出一番事业的同时,带出一个个团队、带出一批批人才,一代一代地积累壮大国家的创新力量,让更多的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要坚守诚信。诚信是科学道德的基石。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王淦昌说过,科学研究是硬碰硬的事,要经得起实践反复严格的检验。大家作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一定要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坚决抵制不正之风,作科研诚信的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明确要求,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中组部、中宣部、人社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11个部门共同努力,现在“万人计划”进展顺利,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把这项重大工程抓实抓好。要坚持边实施、边完善,以更灵活的政策支持、更完善的管理机制、更宽松的创新环境,选准用好各类高层次人才。要加强统筹、改进方法,健全统分结合、协调有力、运行高效的工作制度,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有关部门要发挥好选人专业优势、政策支持优势,在后续培养管理上切实负起责任。中组部要做好牵头抓总工作,加强规则制定、协调服务和过程督促。要以人才为本,多为人才着想、多解人才之难、多办人才之需,让大家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赵乐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