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文章 > 正文
彭清华: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 加快推进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5-10-14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彭清华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通篇洋溢着真诚和激情,贯穿着时代强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2015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新形势下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文艺繁荣发展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这既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充分信任,也是殷切嘱托。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困苦、自强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有文化的繁荣兴盛,才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文艺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文艺要繁荣发展、发挥作用,最根本的是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正确方向,找准工作着力点,着力提升文艺作品的创新力、感染力、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这些重要论述,应当成为文艺工作者从事文艺创作的座右铭。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求文艺工作者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能不能以中国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鼓舞人民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是考量当代中国文艺是否具有民族灵魂的试金石。只有创作生产出大量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才能使文艺真正发挥感动人、鼓舞人、启迪人、教育人的作用,才能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才能激励我们的民族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才能真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力量出精品出人才

    一年来,广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了全区文艺工作座谈会、文化产业工作座谈会、老艺术家座谈会等会议,广泛动员、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我们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提出“坚持一个导向、弘扬一种精神、打造一批精品、建强一支队伍、构建一套机制”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等内涵的中国精神,推出一批既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构建一套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落实下去,推动全区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全区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广西”等主题,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热情高涨,成果丰硕。一批文学、影视、舞蹈、书画等艺术精品脱颖而出,获得国家和国际多个奖项,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民间文艺、群众文艺更加多姿多彩。

     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的保障机制,推动公共美术馆、科技馆、青少年宫免费开放。广泛开展文明共建、文明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入基层教、学、帮、带,开展志愿服务、采风活动。组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等群众文化活动,乡村一个文艺舞台、一个灯光球场、一个综合活动室、一支文艺队、一支篮球队的文化惠农“五个一”模式不断拓展延伸,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实施系列人才工程,着力培养一批本土文艺名家。通过引进外来人才、文艺家签约制度、文学创作招标工程、“传帮带1+2”工程、与国家级文艺院团和知名艺术家合作工程等,切实为文艺领军人物和青年人才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组织策划文艺成就、文化名人的全方位宣传推介,着力打造文学桂军、漓江画派。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精心组织本土文艺精品专题推介、展演、展映、展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呈现广西的“山美、水美、人美、风情美和建设成就美”。

      推动文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广西与文化发达省份之间还存在不小差距。真正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较少,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文艺名家不多,文艺创作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把文艺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立足广西实际,创新体制机制,走出一条具有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的文艺繁荣发展新路子。

      改革创新,在增强文化软实力上下功夫。推动广西文艺繁荣发展,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要推进传承创新,解决好传承什么、怎么传承的问题,弄清楚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精神内涵、风格特征,挖掘出历久弥新、体现时代精神的元素;解决好创新什么、怎么创新的问题,不断赋予广西少数民族文化新的生命、新的魅力,充分展示新的气象、新的风采。要推进实践创新,广西各族人民火热的生产生活实践,赋予了民族文化日益丰富的内涵。当前,全区上下正在紧紧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的“三大定位”,深入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双核驱动”战略,构建沿海、沿江、沿边“三区统筹”格局,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这为我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全区文艺工作者要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汲取营养,创新创造,描绘广大干部群众的奋斗历程,讴歌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讲述好广西故事,展示好广西形象。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处理好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积极作用与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推动作用的关系,最大限度激发文艺工作者奋发向上的动力活力。

      整合资源,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要充分挖掘利用好广西的特色文化资源,协调整合各方力量,以开放的心态开展文艺创作。统筹规划,集思广益,科学立项,跟踪服务,每年完成一批精品项目,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传播真善美、引领新风尚。对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引导文艺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向人民群众学习,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生活,创作生产出真正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加强艺术品评推介,帮助读者观众以正确的价值观辨别优劣美丑,营造创作与评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立德尚艺,在培养人才上下功夫。人才强,文化才强。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决定创作的数量和质量。要继续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和文艺家签约制度,推进“八桂学者创作岗”和“精品扶持工程”,实施中青年文化艺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艺术明星培养计划、八桂名家传帮带计划,加强文化艺术创作人才小高地建设,大力扶持文艺名家,培养文艺后备人才、年轻人才、新生代人才。

      树立导向,在服务人民上下功夫。文艺创作的源泉来自人民,文化艺术成果要人民共享。加强文艺宣传阵地建设,继续建设和利用好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广场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便于参加的群众性文艺活动,加大文艺演出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的组织力度,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继续开展好“文化进万家”“三下乡”等文艺惠民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好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充分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继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努力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