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文章 > 正文
敢于担当尽责任——三论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
发布日期:2015-07-13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

      基层党建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而是政治责任问题。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树立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千万不能轻视、忽视、不当回事,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与时俱进地抓实抓好

      农村基层党建强,党的执政基础就更牢固。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也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责任。面对农村经济社会新变化,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强起来,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强基固本的思想,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建责任。

      当前,在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上,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一些地方仍存在责任缺失、不敢担当的问题:有的认识上还有误区,认为抓基层党建是长线工作,难出政绩,把经济搞上去就行了;有的履职不到位,抓农村基层党建投入的时间精力不够,一些好的政策办法还留在纸上、悬在空中;有的没有充分看到新变化新情况带来的问题和挑战,谋划农村基层党建力不从心、抓不到点子上;有的对农村基层党建中的问题不敢碰硬,矛盾和困难面前畏缩不前。这些不愿抓、不会抓、不敢抓,说到底是不担责、不担当,不符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贯方针,也与农村基层党建的现实任务和要求格格不入。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党的建设是关键。党建抓好了,其他工作才能有正确方向,党建工作抓不好,其他工作也很难搞好。基层党建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而是政治责任问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建“三问”,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树立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千万不能轻视、忽视、不当回事,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与时俱进地抓实抓好。

      敢于担当,要着力解决问题。当前,农村基层党建还一定程度存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组织覆盖有“死角”、村级组织带头人难选、投入保障“欠账”多、党员干部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要认真面对这些问题,摸实情、出实招,瞄准“靶子”、精准发力。要狠抓落实,凡是中央和各级党委有明确政策规定的,凡是认准的、定下来的重要事项,就要盯住不放,全力去抓,一件一件落实,决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要改革创新,共性问题善于从顶层设计来解决,长期积累的问题善于从政策层面上来化解,反复出现的问题善于从制度机制上来破解。要汲取民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吸取基层的智慧经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更好用基层经验指导基层实践。

      落实责任主要靠内在自觉,也需要外力制约。如果没有监督约束、问责追究,责任落实就会大打折扣。要建立农村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相关部门的直接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省、市、县党委要把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作为份内职责,统筹谋划,完善政策措施;县级党委要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抓好组织实施;乡、村党组织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决不荒掉“责任田”。各级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一把手的责任,成为熟悉农村情况、善抓农村党建的书记。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以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要强化工作问责,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力的,乃至出现较多问题、严重后果的,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该处理的进行处理,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地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