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 防止“带病提拔”
发布日期:2016-09-09      | 字体大小:【

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 防止“带病提拔”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关键,是直接影响干部队伍优劣的根本。从严选才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和制度化,是广大干部、人民群众之所盼。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带病提拔”是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不正之风,搅乱了干部思想,挤压“健康干部”的成长空间,甚至伤害干部选拔机制的公信力,损害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的形象。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除了常抓不懈,笔者有以下思考。一是自身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任人唯贤。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切实做到不做“老实人”、“墙头草”,对于积极进取、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撑腰鼓劲、大胆使用。二是多渠道选拔与培养干部,选贤任能。一个干部到底怎么样,群众最清楚、最明白。要重视基层群众对提拔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真实评价;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打破干部部门化,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加强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接地气”“墩墩苗”中成长为好干部,使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三是要做好责任落实工作,失责必究。对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故意隐瞒等造成的,要严格追责,主动核实、敢于查处,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选用一批具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切实响应群众的呼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才能真正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城中区潭中街道金泰苑社区钟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