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夯实国企党建“根基”筑牢国企发展之“魂”
发布日期:2016-10-14      | 字体大小:【

夯实国企党建“根基”筑牢国企发展之“魂”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既没有“特殊”和“例外”,也没有“荒漠”与 “禁区”。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国有企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精辟阐述国有企业党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笔者认为,必须夯实国企党建“根基”,筑牢国企发展之“魂”。

正视过去,夯实“根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举国上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环境下,过去三十多年国企党建存在的“宽松软”现象以及党的领导弱化和被边缘化问题必须根除,才能夯实国企党建的“根基”。

 重视改革,握紧“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强化党的领导,发挥好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强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线,这一点决不能含含糊糊、遮遮掩掩。特别是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更应不断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让国有企业始终沿着符合中国国情道路改革、发展。

    做实工作, 筑牢“灵魂”。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加强开展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事实证明,国有企业并非一方净土,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甚至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企业的经营发展壮大。所以,各级党委不仅要按照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强化监督管理,更要从机制体制等方面进行思考和创新,通过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合力,切实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筑牢国企发展之“灵魂”。

 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才不会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放松党的建设,企业发展就会受到制约和影响。唯有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抓实党建工作,方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继续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中流砥柱。(柳城县大埔镇网友谢世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