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严把选人用人关
发布日期:2016-11-03      | 字体大小:【

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严把选人用人关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并提出要认真贯彻执行,进一步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这是全面治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的重要保障。“祛除百病”、“去病提拔”,才能保证党内政治生态良性发展。

严防干部“带病提拔”,要练就一双识病的慧眼。“防病”首要之事在于“识病”,重要的途径是要在“望、闻、问、切”上下功夫。正所谓“善治病者,必先医其受病之处”,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开出治病良方。“眼观四路、耳听八方”,通过观察干部平常的为人处事,多倾听百姓心声,善向干部提问业务知识,全方位地考察一个干部是否德才兼备,是否深得民心,是否“带病”就职,是否“有药可医”。只有义正言辞地把这些问题指出来,才能避免“讳疾忌医”,做到“药到病除”。

严防干部“带病提拔”,造就一身“医病”的本领。要防止陷入“一病永不再用”的误区。干部是经过层层选拔、层层把关之后产生的,必有其过人之处,只要不涉及原则性的错误、没有患上“不治之症”,与其“一票否决”,还不如对其进行治疗,把其拉回正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由此可见,《意见》起的更应该是啄木鸟的作用,趋利避害,利人利已。

严防干部“带病提拔”,要营造一个“免疫”的工作氛围。干部往往是单位、组织里的主心骨,起着重要的领头羊作用。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干部一旦“带病上岗”,起了坏榜样,带坏了风气,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要及时发现“带病”苗头,防范亚健康。除了给干部打上预防针,也给群众打上打上免疫针,只有大家都对干部“带病提拔”拒不买账,病毒才可以一举消灭。

严防干部“带病提拔”,严把选人用人关,总而言之,就是要练就一双“识病”的慧眼,造就一身“医病”的本领,从而营造一个“免疫”的工作氛围,最终达到科学用人、公平公正任人。(柳南区河西街道作者周平平跑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