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重读党章党规,唤醒党章意识
发布日期:2017-02-14      | 字体大小:【

 

重读党章党规,唤醒党章意识

 

党章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也是党员干部行为的尺子、正己的镜子。十八大以来,党内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对规范党员行为、纯洁党内风气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深入开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过重读党章,从心底唤醒党章意识,从而将党章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学好读懂用实党章这部党内最严肃大法,基层党组织在引导党员重读党章、唤醒党章意识过程中,应当迈好“三大步”。

首先,“学得进”是要迈好的第一大步。学习并遵守党章是党员的基本义务。要让党员学得进党章,既要下达硬指标,也要配套软办法。一方面要严格要求党员逐字逐句学习党章,另一方面也要配合诸如抄写默写党章比赛、党章知识知晓率竞赛、学习党章心得体会座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活动活跃学习气氛,提高学习效果,促使党员想学党章、爱学党章,让基层党员真正学明白党章规定。

其次,“悟得透”是要迈好的第二大步。由于基层党员文化水平和理解能力各异,对党章的领悟力必然大不同。重读唤醒党章意识,就需要党员深刻学习领悟党章规定且达到认识一致。要让党员掌握党章本质和深厚意涵,就应当在党员自学或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结合现实加以分析和引导。

再则,“守得住”是要迈好的第三大步。重读唤醒党章意识,其根本目的在于切实遵守党章规定。要让基层党员知晓并守住党章规定,就应当给以正面引领和反面警戒。

当一名合格党员最基础、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树立党章意识、学习贯彻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如果党章意识不强、学习党章不力,甚至将党章束之高阁,就必然出现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近几年这方面的教训实在太多太深刻。因此,对广大党员而言,树立党章意识才能坚守党员本分;对各级党组织来说,学习贯彻党章才能履行应尽职责。(柳北区网友韦小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