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文化自信根本上是核心价值观的自信
发布日期:2017-02-24      | 字体大小:【

 

文化自信根本上是核心价值观的自信

 

价值观是文化之根本,人们对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取决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只有坚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才能更好的增强文化自信。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今天,坚守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对历史文化特别是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只有这样,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才能底蕴深厚、深入人心,才能从民族的根部焕发出重塑新人的力量,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新的精神能量。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要积极借鉴和吸收外来优秀文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越是自信,越能够主动借鉴、吸收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面对全球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我们更应该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敢于求同存异,加强与外来文化的互动交流,借鉴吸收外来优秀文化成果。当然,对待外来文化,既不能盲目崇拜,更不能完全借鉴或不加评判地照抄照搬。我们要不自傲、不自卑、不自闭、不盲从,既要海纳千流,还要择善而从。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让创新和实践相结合。文化自信不在于文化的固守,而在于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只有文化实现不断创新和发展,文化自信才有源源动力和坚实基础。实践本身更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在实践中人们终将炼就价值观自信的品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守者与积极践行者。因此,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实践的方方面面,促使广大群众在身体力行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逐渐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守者与积极践行者,从而坚守价值观自信和文化自信。(城中区公园街道湾塘社区网友杨颜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