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抓住“关键少数” 发挥引领作用
发布日期:2017-03-01      | 字体大小:【

 

抓住“关键少数” 发挥引领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关键少数”这个词被多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和文章中都反复强调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

党治国理政要抓住“关键少数”。一方面,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所处的位置决定了他们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都起着关键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高级干部,给我们党造成了巨大的损害,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所以,无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要从“关键少数”抓起。

上行而下效,上率而下行。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准则》和《条例》也明确指出,要使党的各项规章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领导干部,包括基层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为全党带个好头、树立榜样。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强化党内监督方面,“关键少数”成为重点。一方面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另一方面通过纪委检察、巡视组巡视,对“关键少数”的腐败行为进行曝光,产生震慑力。通过“两手抓”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关键少数”能发挥出“关键作用”,引领“绝大多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城中区中南街道青云社区网友陈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