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党员干部必须带头
发布日期:2017-03-01      | 字体大小:【

 

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党员干部必须带头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但历史长河越是悠久,文化在更迭时的断裂与遗失就越是严重。要运用好宣传和教育的“大笊篱”,传承和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率先行动起来,踏实认真、坚持不懈地共同守护、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首先,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文化问题的特殊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文化沃土,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可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因此,党员干部应将“政绩诉求”上升为政治诉求,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的高度来看待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传统工作,认识到我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与民族认同息息相关。

其次,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的文化素养。很多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的党员干部需要“补课”。他们受教育经历、工作阅历的限制,受到传统文化知识的教育仍需加强。以致其历史思维能力不足,难以形成科学思维能力的视野,不能做到“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因此,在每年的党员干部素质教育中,应更多的加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下到基层、到农村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最后,党员干部要做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多体现在生产和生活中。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写春联、猜灯谜等传统文化活动,开展赛龙舟、拔河等传统体育活动,在国家重大节庆日组织纪念活动等。同时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在封建迷信面前说“不”,摒弃信鬼信神、重男轻女、等封建主义思想,主动担负起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

当下,我们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调动民间力量参与文化自我建设的积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复兴,为保护全人类的文化多样性做出应有的贡献。(城中区中南街道青云社区网友陈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