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划定生态红线,重在严守
发布日期:2017-03-01      | 字体大小:【

 

划定生态红线,重在严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勘界定标,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意见》的出台,填补了生态环保领域的空白,为生态建设增加了一道有力的安全网。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民族未来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支撑国家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党和政府提出的生态保护红线战略,我们必须要严守。

严,敢动真格。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部分领导干部习惯做“甩手掌柜”,为了表面的经济发展把生态环境问题“甩”给下一任、“扔”给下一代,破坏了的生态作为升职加官的垫脚石,随着“人走茶凉”,落下的烂摊子无法“秋后算账”。划定生态红线,“严”字当头,一方面是不作为的追责,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要实行终身追责,责任人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格追责,不应是“谁造成,谁无事”,更不能是“谁摊上,谁倒霉”;一方面是有所作为的履责,明确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基本标准,把握建设生态红线的基准和底线,明确“红线”、知道不可逾越“底线”;另一方面是“红线”的执行上要严格落实和执行,避免走过场、搞形式、靠应付,呈现“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

守,立足自身。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保卫家园环境人人有责。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立正确的生态政绩观,加大保护力度,避免生态破坏,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基层党组织要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观念,动员先进党员做典型从而感染周边人群参与到保护环境中来;个人从点滴做起,节约水电,不贪食野味,对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坚决说不。

鱼缸的水浑了,可以换掉,但环境污染了,挽回的成本太高。建设生态环境,不单单是“一把手”的责任,而是全社会共同得责任。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人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份子,生态保护红线战略,我们必须不遗余力严守,如此才能永葆祖国的青山绿水,美丽中国才能实现。(城中区潭中街道金泰苑社区网友钟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