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发布日期:2018-04-08      | 字体大小:【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2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这是一场由上至下全面又深刻的改革,同时也是一场为了人民的改革。让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也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

当人民在参与社会生活时,一个突出的社会矛盾就是人民和政府的关系。许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经常有这样的体验:为了开一个证明,把若干个部门都跑个遍,“集齐”所有的公章,一个证明才算是开好了。又比如,石家庄市审批局和工商局对执照领取和盖章等事项存在争议。先由工商部门订购营业执照,审批局再委托回工商局受理审核,最后再交由审批局盖章,对办事群众来说,本来跑一次能办完的事情要来回跑两个部门,这使得许多人对政府产生了“低效率,办事难”的刻板印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为了我国的主要矛盾。但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高要求,在民主、法治等方面也提出了高要求。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在此次机构改革中便提出了要科学配置权力,减少机构数量,简化中间层次,推行扁平化管理,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这使得未来人民在办事中,将会实现从“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转变。虽然机构改革做了“减法”,但是人民的满意度提升了,对于创建“服务型”政府,却是做了“乘法”。

曾子有言,“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改革任重而道远,但是,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前路再艰险,党和国家也不会停下改革的脚步。(城中区网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