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年轻干部应培养“竹石”般的精神
发布日期:2018-08-02      |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工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要建设一支忠诚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由此可见,年轻干部理应立足于实际,切实培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竹石精神。

年轻干部需要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韧。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年轻干部是党挑选出来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他们能够“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这需要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扎根土壤,不管身处何处都不言苦不说累;还需要戒骄戒躁,沉下心踏实肯干。在行动上坚决果断,随时随地出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做人民的好公仆,发扬自身年轻活力的本色。

年轻干部需要培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在基层的年轻干部身处一线,能更加提升锻炼自己。除了要处理单位大小事务之外,还时刻深入乡镇、农村,时刻了解贫困户所求所需,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当汗水淋湿土地时也让庄稼茁壮成长,时刻告诫自己要主动做事、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勤于写日记,做好整理规划,为服务一线自豪。

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善用年轻干部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所以,年轻干部理应无条件相信组织,让青春无悔于奉献。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中说的那样,“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