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执”牛“劲 守好责任田
发布日期:2021-01-06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 作者:黄纪华 | 字体大小:【

   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寄语干部群众“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此,党员干部应深执“牛”劲,守好“奉献、实干、作风”三块“责任田”。

   以“孺子牛”的憨劲,守好为民服务的“奉献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需要厚植为民情怀。因此,党员干部要有“孺子牛”的憨劲,放下架子接地气,扑下身子通下情,牢记初心使命,直面困难挑战,做好人民公仆。特别是青年干部,既要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政治抱负,也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同时,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主动走出“舒适区”,深入街头巷尾、社区院落、田间地头,看民生、知民意、察民情,不遗余力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拓荒牛”的闯劲,守好开拓创新的“实干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为此,党员干部要永葆“拓荒牛”的闯劲,鼓足“创”的干劲,争当新时代弄潮儿。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要把知行合一和“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的“牛”劲儿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里,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当好基层的“绣花针”、人民的“勤务员”,化身为“土专家、田秀才”,让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以“老黄牛”的韧劲,守好艰苦奋斗的“作风田”。“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是以,党员干部要有“老黄牛”的韧劲,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抬高标准、拔高思想、务实作风,坚决防止“踩红线”“触底线”“踏雷区”。面对谋新篇育新机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非凡定力,也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向先进典型看齐,立下鸿鹄之志、保持赤子之心,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在新的征程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贡献良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