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树好新时代人才观
发布日期:2022-11-03   |  来源:共产党员网  | 作者:韦竹立 |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明确要求“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赢得国际创新竞争主动的重要战略资源,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

树正“风向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新时代要坚决落实党管人才,立好“风向标”,强化人才政治引领,重视对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加强教育引导,使人才充分学习和掌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先进典型和宣传引导,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一心为国为民的崇高品质,讲好技术精湛、甘于奉献、服务群众的人才故事,使人才真正心怀“国之大者”,确保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脱颖而出,主动全身心投入到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挖掘“智慧矿”,激发实干创新潜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当好“探测员”,注重近距离接触人才、倾听人才心声。围绕科技攻关任务和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需要,通过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等方式,给人才“压担子”,大力加强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挖掘各方面、多领域人才潜能。全面强化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等人才队伍培养,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挖掘人才发展潜力,切实勇攀科技高峰添动力,构筑起科技人才队伍新高地。同时,注重给乡土人才赋能。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产业项目第一线等吃劲岗位强化创新型、手艺型、实干型等各类型乡土人才磨炼,让更多“田秀才”“土专家”在广阔的农村田野中不断提升本领,不断强化带富乡亲和服务基层发展能力。

栽好“梧桐林”,创造优良舒适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规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就是要积极营造爱才、尊才、重才的浓厚氛围,为人才成长发展和干事创业提供好生态、好环境。要立足人才个人需求实际,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积极为人才松绑纾困。要从医疗服务、子女教育和住房保障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充分保障人才有效投入,确保人才有更好的教育医疗保障、更科学的待遇收入、更优良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要坚持以人才为本,充分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尤其是聚焦“高、精、尖、特”急缺人才,科学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要注重全面强化人才布局、人才监管、人才评价、人才激励和资源配置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为人才科研攻关扫清障碍,为人才创造开放互动、多元包容的好环境、好生态,让人才能给真正安下心来做研究、一心一意攻课题、尽心尽力创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