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好干部要甘做“老实人”下足“笨功夫”
发布日期:2023-01-28   |  来源:共产党员网  | 作者:韦竹立 | 字体大小:【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月1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是新时代选贤用能的方针,即选干部、配干部、用干部不仅要注重其品德,而且不能忽视其才能才干。唯有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方能胜任岗位、忠诚履职,真正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干对事。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好干部呢?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做一名老实人肯下“笨功夫”,不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要有颗“时时放心不下”的尽职尽责心。“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叠加冲击,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所面临的环境复杂严峻,做好各项工作所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更加多变。因此,成为一名“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好干部,首先是要有一颗“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能够在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披荆斩棘;同时常怀为民之心、为民之情,时时刻刻将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记在心底、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比如:要切实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密切关注医疗条件相对薄弱、防控难度大、任务重的农村,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红色屏障”。

具有“愚公移山”般难不住、压不垮的精神品质。“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耍一时半会儿的“小聪明”、精打“小算盘”、见风使舵抑或投机取巧,是成为不了一名好干部、一名合格干部的。做一名“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好干部就要甘当“老实人”、肯下“笨功夫”,以“难不住、压不垮”的精神品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做人要实,干工作更要务实。”一句朴素的话语折射出朱治国担当务实的实干作风,在牵头推动实施全省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冒着风雪严寒奔赴抗灾一线深入群众了解灾情等剪影中,我们能看到一名当代“愚公”,一位勤勤恳恳、不辞辛劳扎实服务群众的好干部、好同志。因此,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重大困难和改革发展稳定繁重任务,必须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扎扎实实下足“笨功夫”,埋头苦干、不畏艰险、知难而进,以辛勤汗水和付出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真正创造出群众认可、不掺水分的光辉业绩。

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党同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踏上新征程,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好干部要务必保持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切忌骄傲自满、沉迷于“昨日辉煌”里作茧自缚、躺在“功劳簿”上养尊处优。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敏锐,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做一名“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德才兼备好干部,要时刻维护好风清气正的实干形象,在点滴小事小节守心守信守正,在服务民生发展中用心用情用力,真正通过一点一滴行动、一丝不苟的努力,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满起来、“米袋子”鼓起李、“果盘子”甜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