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征文选登 > 正文
关爱党员 突出一个“真”字
发布日期:2008-10-08      | 字体大小:【

    建立“党内关爱机制”,是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保持和巩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内关爱机制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组织部门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通过“真情的交流、真诚的服务、真心的帮助”,让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一、真情的交流,从生活上关心我们的党员。党组织负责人可以通过面对面或电话交流等形式,经常性地与党员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要求。在党员有需要、有困难时,及时走访和慰问,并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逢重大节日和党员生日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个电话、一张卡片、一句祝福的话语,送去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进一步提高党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对待老党员,特别是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应该全面落实各级政府的有关救济政策,做好经济上的帮扶与优抚保障体系及社会救助体系的衔接工作,重点解决老党员的生活困难问题。要关心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的就业和再就业问题,鼓励他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带头创业。

    二、真诚的服务,从工作上支持我们的党员。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因此,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对关爱党员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充分整合政府、社会、民间的资源和力量,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关爱党员工作提供保障。同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柳城县委组织部通过深化和拓展“十百千”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和完善帮扶工作的措施办法,采取组织结对、干部结对和党员互结等多种形式开展分类帮扶,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形成“大帮扶,大发展”的工作格局,用实际行动为基层困难党员、群众排忧解难。紧抓契机,努力提高基层党员和农民整体素质。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活动,重点实施“农家课堂”培训工程。

    三、真心的帮助,从生产上扶持我们的党员。一是进一步深化“三个培养”工程。柳城县委组织部把“三个培养”工程实施与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引导乡村干部、农技人员、优秀党员和产业化带头人参与各类示范基地、示范区、示范点建设,打造“致富联合体”,实现配套联动,互促共进。积极协调县直部门,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三个培养”工程的投入。通过发放党员贷款贴息,扶持党员创业,引导、带动党员群众发展经济。二是全力打造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努力抓好党员电教队伍的建设,使之更好地配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配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继续拍摄适合本地实际的“乡土教材”,为农民提供实用技术。组织科技片源,丰富科技片库,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服务。拍摄先进党组织、党员专题片,宣传典型,以点带面,为党员干部群众增产增收助力。三是深入开展“八桂先锋行”活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农村深入开展“三级联创”、“三培养三服务两带富”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建立各种经济组织,实现技术和人才资源的优势互补;在机关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优化环境”活动,促使机关党员、干部发挥职能作用,优化投资环境,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通过建立党内关爱互助机制,营造关心和爱护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组工干部的真情行动,真正地去关心帮助困难党员,让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进对党的感情,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柳城县委组织部  陆 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