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结对共建 创先争优 > 正文
全区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大会提出: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日期:2012-09-27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9月26日,全区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大会在南宁隆重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机制、激发新活力,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地落到实处、落到基层、落到党员干部的行动当中,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郭声琨说,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次有益探索。2010年4月这项活动启动以来,我区11.6万个基层党组织和210万名党员以“打造推进科学发展战斗堡垒、建设推进科学发展时代先锋”为主线,深入实施结对共建、承诺联评、典型示范、党群共建、绩效考评“五大行动”,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具体而生动地彰显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预期目标。坚持“保中心、促发展”,使创先争优成为“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最生动的实践,赢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满意。坚持“办实事、惠民生”,使创先争优成为“联系和服务群众”最有力的抓手,赢得了人民群众满意。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使创先争优成为“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最关键的举措,赢得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满意。坚持“树正气、领风尚”,使创先争优成为“引领社会价值追求”最鲜明的导向,赢得了社会各界满意。

  郭声琨指出,两年多来的创先争优活动实践充分证明,中央作出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非常及时的,两年多来创先争优活动创造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也是弥足珍贵的。  这些经验启示我们: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始终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必须始终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找准党的建设服务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必须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取向,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始终坚持以抓基础、强基层为重点,完善抓组织、建队伍、强保障的长效机制,推动党的组织资源与党组织坚强堡垒作用的相互促进;必须始终坚持以典型引领、教育引领为手段,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这些经验启示,体现了我们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基本规律认识的深化,必须倍加珍惜,切实总结好、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

  郭声琨说,按照中央部署,集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将告一段落,转入经常性创先争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实践、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7月2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确立更高  标准,确定更高定位,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一要建立健全“挂包联驻”制度,以建立健全深化“结对共建”、实行“挂包联驻”制度为重要抓手,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形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富民惠民安民的服务机制。二要建立健全“承诺评议”制度,丰富承诺内容,创新承诺方式,拓展承诺领域,通过群众评党员、党员评组织,上级评下级、下级评上级,形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的行动机制。三要建立健全“典型示范”制度,大力选树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全方位、深层次地宣传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表彰先进典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选学习标杆、找工作差距、定赶超目标、创一流业绩,形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动力机制。

  郭声琨强调,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工作在基层、责任在党委、关键在领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落实领导责任上下功夫,在体现实践特色上下功夫,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在推动当前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危朝安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传达贯彻郭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健全制度机制,使创先争优真正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追求;要抓好统筹推进,把创先争优的要求落实到完成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步骤,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创先争优的实际成效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会上,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玉林市、来宾市、自治区地税局、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民族大学等8个单位作发言。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石生龙,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出席会议。

  部分市委书记,各市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区直、中直驻邕副厅级以上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书记及创先争优办主任,自治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会议。(罗侠、魏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