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结对共建 创先争优 > 正文
全国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2-09-30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让创先争优之花常开

——全国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综述

    战斗堡垒更坚强,先锋模范更闪光。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在收获丰硕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的基础上,把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从活动机制、动力机制和组织机制等方面,努力推动制度成果的形成,为实现创先争优经常化、普遍化、基层化,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高层重视:建立长效机制最有力的推动

  党中央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对创先争优活动做出重要指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经验,探讨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自身建设规律,研究推动创先争优经常化长效化的思路和举措,这是很有意义的。

  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对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这些指示和要求,成为对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立的最有力的推动。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指导,认真研究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创造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按照立足实际、务实管用、简便易行原则,从基层、地方和部门、全国3个层面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今年5月,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抓好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工作的方案》,随即印发《关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有力推动了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

  热潮兴起: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根据各自实际,围绕创先争优的目标要求,总结提炼创先争优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稳步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一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的热潮在神州大地蓬勃兴起,取得了丰硕的制度成果。

  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努力构建推动科学发展长效机制——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科学发展的制度规范,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广东把实施“南粤先锋行动”的经验做法提炼形成制度规范,不断深化“科学发展争一流”活动,进一步提振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推进转型升级、破解难题的“精气神”。山西采取建章立制的方式,保证和推动安全发展、清洁发展、绿色发展,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思和干劲凝聚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上来。内蒙古、山东、湖北、海南、贵州、陕西、宁夏等省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完善党员承诺践诺制度,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督促党员及时兑现承诺,畅通党员争先进创一流的“快车道”,推动了一大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据统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国97.6%的基层党组织、98.3%的党员作出公开承诺,承诺践诺制度已在农村、街道社区、企业、机关、高校等各个领域全面铺开,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

  立足解民忧、化民怨,努力构建促进社会和谐长效机制——

  “孟连事件”发生后,云南及时吸取经验教训,制定了《关于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建立化解矛盾5项机制,创造出“三五”群众工作法,特别是“五个一”民情联系制度,组织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形成了干群团结、社会稳定的新局面。安徽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若干意见》,实行“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推动领导机关和干部关心基层、重视基层、支持基层,工作重心下移,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浙江及时适应社区发展的新变化,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意见》,建立网格30.4万个,组建服务团队9.6万支,累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3.8万件。公安系统通过“大接访”、“大走访”、“万名民警进万家”等有效做法,既解决矛盾积案、消除稳定隐患,又密切了警民关系。吉林、上海、江西、广西、重庆、甘肃等地和政法系统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任务,探索建立“三访三服务”、“民情家访”、“大走访、结穷亲”、“三进三同”、“民情流水线”等制度,为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制度保障。

  注重顺民意、惠民生,努力构建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从省级领导到普通干部,纷纷走出大楼,沉入一线,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真心和真情奏响一曲曲服务群众惠民生的时代强音。湖南制定《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动机关干部住村(社区)入户,全省41285个村、4431个社区都有干部驻点联系、入户走访。四川建立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制度,推动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43万名干部“结对联户”,7万名干部“蹲点入户”,各级干部发联系卡“民情通户”,28万机关干部服务到户。青海成立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动员视频会议,全省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顺利推进。农业部开展“百乡万户调查”,先后选派160余名机关干部,分赴26个省区市进村入户,驻点调查100个以上乡镇、1万户以上农户,推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加强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与基层群众联系,提出加强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具体措施,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中锻炼党性,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统战、教育、工业和信息化、民政、司法、交通、国资委、工商系统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认真总结“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三亮三比三评”长效机制。目前,全国共有467万个窗口、7272万名从业人员、105万个基层党组织、1433万名党员参加“三亮三比三评”。这一做法已被公认为展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良好形象,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最有效机制。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构建加强基层组织长效机制——

  北京制定意见,实施领导干部“领航工程”、基层党组织“聚力工程”和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做贡献。天津出台文件,开展机关、企业、社区党组织同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使城乡基层党组织双向受益、共同提高。江苏创新基层党建实践,总结出农村党建常德盛“乡情工作法”、社区党建胡琴渊“零距离工作法”等9个行之有效的工作法,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法》,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学习运用。河北建立“夺旗争星”、“亮牌示范”、“全面对标”、“认责承诺”等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辽宁实行“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制度”,做到“书记抓、抓书记”。黑龙江、福建、河南、西藏、新疆等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推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规范化、长效化。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药监局等部门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结合业务抓党建的优势,与有关省区市共同构建“联创齐争”、“典型共树”等工作机制。全总、团中央、全国妇联开展“工人劳动竞赛”、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活动,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经常化。

  创先争优之花常开,创先争优之树常青。这场在全党范围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和即将孕育出的丰硕制度成果,必将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撑,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