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 正文
人才故事——班向红:优质教育的追梦人
发布日期:2019-07-01      |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

班向红,47岁,曾获全国校园文化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二五”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研究与实践“百佳校长”、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八桂名师、自治区特级教师、广西小学语文教育学会先进个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指导多节语文课例荣获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励。

 

 4月的一天凌晨1时许,在公园小学教育集团本部的录播室里,已近尾声的青年教师赛教课(以下简称青赛课)赛前磨课活动现场,原来你一言我一语的场面突然变得一片静寂:一直参与指导的班向红靠在椅子上睡着了。老师们见状,既心疼又不解。心疼的是,班校长白天工作这么繁忙,晚上还前来指导,她真的累坏了;不解的是,作为一校之长,她有必要每次都来吗?

也许是现场突然变得安静了,没过多久,班向红醒了,老师们不约而同地结束了活动。而第二天早上8时,班向红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一所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于师资,而培养青年教师则为重中之重。”除了平时的教学,班向红认为两年一届的全市青赛课,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利器,是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和展示的平台,堪称教育界的“奥斯卡”。自1994年班向红作为公小参赛选手参加全市第一届青赛课(语文科)比赛获一等奖以来,到今年即将开始的第十三届青赛课,她一直“冲锋在前”,一次次带领青年教师品味荣获“奥斯卡”金奖的幸福。

今年青赛课的比赛内容增加了项目研究。有着极高教学水平以及专业敏锐性的班向红,对语文、信息科的参赛团队正在探讨的“1+X群文拓展型课程研究”“信息技术使用APP学习运用拓展型课程研究”项目进行总结、提升,提出具体可操作意见,并逐句修改。此外,她还从神态、动作、语速甚至服装的选择等方面,都一一对参赛老师悉心指导。而最终结果也振奋人心:语文、信息科获一等奖,数学科获二等奖。

 如果说一个月白天晚上连轴转,让很多人吃不消的话,那56天连轴转呢?

三年前的8月底,在集团总部(原马鹿山小学)开学教师会前,有的老师不解:“班校长暑假去哪里旅游了?

怎么晒得这么黑?”她听后一笑:“每天不是在新校区,就是在去新校区的路上,天天新校区一日游,能不黑吗?”

实行集团化办学,是我市推广优质教育的一条新路子。按照城中区教育局的部署,公园小学教育集团成为我市最早“吃螃蟹”的学校之一。而这年的整个暑假,班向红和她的行政团队都是在忙碌而紧张中度过。按要求,公园小学教育集团总部要在9月开学,迎接新生和原马鹿山小学二至六年级的孩子,教学班级要达到十五个。而7月的新校区还是一个大工地。关键时刻,班向红与行政团队分工协作,一部分人负责物品搬迁、教师岗前培训等工作,自己负责与市发改委、施工等单位联系,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学校按时开学了,班向红并没有歇息,而是根据实际,提出了“三先行”“三同步”(师资培训、人才储备、资源配置先行,课程设置、教学科研、德育活动同步),以达到“三统一”的管理模式(行政、教师统一调配,制度、考核统一标准,经费、设施统一管理)。其中,对于老百姓最为担忧和关心的师资问题,班向红实行轮岗交流制。从2015年秋季学期至今,平均每学年度有45名教师相互在总部、本部及东校交流,尽量缩小各校区教学质量的差距。师资水平提高了,带动了教学教育水平的进步;师资力量全面了,带动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从而开创出集团化办学的崭新局面。

 近年来,公园小学教育集团获得了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广西青少年足球特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班向红劳模创新工作室也被评为自治区巾帼文明岗;一批学生分别在机器人、啦啦操、电脑制作等赛事中多次摘得市级、自治区级甚至国家级桂冠,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教育是良心的事业。对孩子们真诚的爱、对教育细节的关注、对教学的探究等,让这份事业充满快乐与挑战。”班向红清澈的眼眸中透出的是自信与执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