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 正文
做只沉默的笨笨熊——柳州市优秀人才、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蒋杉平
发布日期:2019-07-15      |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

蒋杉平,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业26年,主持参与了多项区、市一级重大科研课题,发明了核电硅酸盐水泥等多个新产品,为公司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分别获区、市级技术发明奖、技术进步奖,同时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授权。

 

 柳州市优秀人才、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蒋杉平(带安全帽者)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一头短发,走起似阵风;笑起来,远远就能听到;说起话,条理清晰节奏快;微信名:笨笨熊。1115日,记者在鱼峰集团见到了这位一直用微信联系、反差特大的采访对象——蒋杉平。“我觉得我特笨,所以就起了这么一个微信名。”蒋杉平乐呵呵地介绍。一个拥有多个国家级荣誉、身为公司老总的她居然一开始就说自己笨,她爽朗的性格、接地气的开场,顿时让记者倍感亲切。

蒋杉平是公司的“骨灰级”员工,1992年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广西鱼峰集团工作,这一待就是26年。“我从小就是‘死心眼’,蹲了‘坑’就不愿意挪了。就像小时候我和朋友去池塘钓鱼一样,别人钓不到就走了,我就非要想方设法去做,最后别人钓不到的,都让我钓上了!”说完,蒋杉平大笑。
  这个随时都能大笑的人,难道从来都没有烦恼么?这一问,蒋杉平的神情凝结,微微叹了口气:“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在家庭上,为了工作我曾三次失去自己的孩子,其中一次刚好是为了解决公司经营以来遇到的最大危机。”

 2006524日,蒋杉平至今都清楚地记得这一天。早上还没到岗的她就接到了领导电话,要她立即解决水泥的质量问题。此时,公司新上的生产线因水泥出现板结问题不断被退货,销售停滞,被迫减产。而且,柳州混凝土协会也在行业会议上公开表示以后将不再使用鱼峰水泥。决定一出,公司上下震惊。当时任品质部副经理的蒋杉平只分管售后服务,技术攻关并不属于她的工作范围,但在集全公司众多骨干之力也解决不了这个难题时,公司领导直接点名蒋杉平挂帅。“当时我已经怀孕了,但是公司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躲!”

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蒋杉平带着团队每天都耗在实验室、生产线、工地里,将水泥生产的每一道工序一点点仔细检测、分析、实验,最后经过长时间论证,终于发现是熟料烧成工序出了问题。但此时,高强度且耗时长的工作已让蒋衫平疲惫不堪,有孕在身的她好几次差点晕倒在实验室内。“当时心里只想着快点解决问题,不然鱼峰水泥的牌子就要不保了。”蒋杉平说。

根源找到了,如何解决?来不及好好休息的蒋杉平又带着团队,在分析了数条生产线的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的大量参数后发现,新上生产线的窑炉配风出现问题,影响了熟料的烧成,必须改造扩容。一个月后,当捧着新鲜出炉的成品做小型实验时,蒋杉平惊喜地发现,水泥质量终于合格了!“当时就感觉自己像推倒了几座大山,无所不能。”蒋杉平笑着说。

俗话说,好事多磨。开心没多久,坏消息又迅速传来,改配过的水泥在上线生产后依旧不合格!“急火攻心了,再困难都得咬牙攻克!”拖着疲惫的身子,蒋杉平再次“率军出征”,她和同事一起背着水泥奔赴四川,每天一边跟着大学老师做实验,一边背着水泥辗转到各个水泥厂做比对,一个多月后,终于发现了水泥不合格的另外一个原因——制成工序存在问题。

带着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蒋杉平很快从四川回到了公司,并快速投入到生产线的改造中。当一袋袋质量上佳的水泥新鲜出炉,销往全国各地,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当全体员工欢呼雀跃,庆贺公司挽回巨大的经济损失,度过最大的危机,蒋杉平也笑了,因为她们掌握了解决水泥行业共同存在的水泥性能的疑难杂症这一核心技术!但这笑却包含着巨大痛苦!因为,她市区了一次做母亲的机会……

近年来,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公司开始转型升级,实现由“两高”产业向城市环保型产业发展的华丽转身。目前已具备处置工业危险废弃物上万吨的水平,并可全部消化掉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此外,公司正在筹划打造建材小镇,它不仅涉及水泥上下游产业链的产品,更是一个绿树、鲜花,湖光、山色的工业旅游产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不仅是我送给自己的宝宝,也是送给所有下一代的最好礼物。”蒋杉平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