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各地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良好开局
发布日期:2016-04-14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科学谋划 精心组织

各地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良好开局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环节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反映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栏,聚焦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什么、怎样学、如何做,集中报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敬请关注。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连日来,各地党组织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认真贯彻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保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湖南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上,注重区分层次,分类指导,重点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不同要求,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比如,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窗口服务单位的党员等各有不同,学习教育的具体措施也应有所区分。”湖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南在制定方案时尤其注意不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求“精准滴灌”。党内教育年年抓,党员中是否存在厌学心理,如何防止学习表面化、浅层化、碎片化?学习教育的责任压力能否传导到基层?针对这些问题,湖南要求抓关键少数,领导带头树标杆,以上率下学;抓支部书记,引导支部党员学;抓好培训,要求党务骨干先学一步。

在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各乡镇结合行政村开年第一次党员大会,由联村干部带领全体党员认真逐句读党章,学党规。区里创新“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指挥部、项目组、现场办”“责任、担当、激情”“面子、票子、位子”4个“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和“亮相、点评、排名、奖惩、比拼”5步工作法。为使“两学一做”入脑入心,天台县平桥镇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为准备比赛,平桥镇党委组织各个党支部认真学习,对行动不便、阅读困难、交通不利的党员,还上门专人一对一进行辅导,在流动党员流入集中地,镇组织办组织人员实行送学上门。

 

作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安徽省岳西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基因库作用,紧密结合脱贫攻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红土地上墩苗”“到扶贫一线淬火”。岳西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利用红色资源,在烈士纪念碑前、红军路上学习党章党规,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充分利用业余党校、“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本领。同时,岳西结合“两学一做”,压实脱贫责任,县、乡、村三级层层签订责任书,挂图作战,将脱贫任务明晰到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河北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到所在党支部或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讲党课;2016年底前,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谈心谈话,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2016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教育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陕西省委4月12日召开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视频工作会议,覆盖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及其直属部门班子成员共16000多名领导干部。视频会后,市县乡联动,随即召开安排部署会,将中央关于“两学一做”的要求贯彻到最基层。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梁家河村党支部,省委主要领导两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就如何更好弘扬延安精神、夯实基层基础、服务人民群众进行了探讨交流。省委办公厅印发《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陕西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向中央基准看齐,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河南省委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带着问题改。在三门峡,从年初开始,62个乡镇“党性教育讲堂”不断拓展范围,1363个行政村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针对具体问题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在河南新乡,市委常委会提出,引导广大党员把自己摆进去首先从自身做起,在群众中间,跟着先进,对照检视,“学”透“做”实。

贵州省开展省市县乡村五级培训,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既要求进村入户实地讲党课,又鼓励探索通过新媒体等形式讲党课,同时组织宣讲团集中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遵义市开展“上一堂革命教育课、参观一批革命旧居旧址、在革命遗址前宣一次誓、过一次红色组织生活、写一篇感悟文章”的“五个一”体验活动,感受“红色精神”,并推行“党员活动日”,实施“互联网+党建”,将网上党校、微信等新媒体与“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有机融合,把红色资源搬上去,促进党员教育“智慧升级”。

山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紧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凝心聚力;紧扣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严肃换届纪律,为配强班子选好干部营造良好氛围。立足山东红色资源、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用好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胶东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用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把管好党员与建强支部结合起来,提出“建设过硬支部”,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

(综合本报记者颜珂、顾春、朱思雄、叶琦、杨柳、龚仕健、王汉超、汪志球、卞民德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