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记:二十六,割年肉
发布日期:2024-02-05   |  来源:光明网   | 字体大小:【

农历腊月二十六,是过年期间置办年货的重要日子,在旧社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高,往往一年到头饭桌上也难见几次荤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舍得吃上一回肉,所以老百姓把为过年准备的肉,称为“年肉”。

  农历腊月二十六开始置办年货

  一直到今天,在中国各地乡村,很多地方在这一天都有大集,百姓在这一天要赶集,购买年后走亲戚的礼品,过年的鞭炮、烟、酒、鱼、肉等等都需要在这一天去置办。民间谚语管这一天叫:“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

  中华民族驯养猪的历史极为悠久,但是在过去生产力低下,经济并不发达的农耕社会,猪肉可不是每天都能吃到的。《韩非子》中就记载了一个曾参烹彘的故事,讲的是曾子的妻子要到集市去,她的儿子哭着闹着要跟着去,曾子的妻子说:“你别去了,等我赶集回来,就杀猪给你吃。”曾子的妻子赶集回家后,发现曾子真的要杀猪,赶紧制止他说:“刚才只不过是跟孩子说着玩的,不必当真。”曾子说:“小孩子是不能和他闹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难道大人还不懂事吗?如果做父母的都不讲诚信、欺骗孩子。怎么指望孩子长大以后讲诚信呢?”

  猪在古代是十分重要的家产

  虽然这个故事讲的是家庭教育和诚信,但也可以从侧面看出,猪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家产,可不是想杀就杀,想吃就吃的。因此,稍微富裕一点家庭,过年才能够去杀一头自家养的猪,而普通的家庭,当然是到集市上去买一点猪肉回来,以此来犒劳自己一年的辛劳。

  腊月二十六以后,为过年准备的各种吃食也就陆续出锅了。其中,这重头戏“年肉”,多半是做成红烧肉,寓意来年的日子能过得红红火火。说到红烧肉,就不能不提大文豪苏东坡,这位喜爱美食的诗人被贬黄州期间,还做了一首《猪肉颂》,“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yǎn)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辰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当地的富人不肯吃猪肉,穷人又不懂得怎么煮猪肉,苏东坡把锅洗干净,通过少水、慢火,把猪肉慢慢闷熟,这就是流传至今的“东坡肉”。

  诗人的这份豁达,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逐渐熔铸成我们民族所特有的人生智慧和乐观精神。

  “二十六,去割肉”,在过去“春节”这个最大的节日里,富贵人家自然可以杀猪宰羊,祭祀天地大吃大喝。穷苦百姓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看着眼馋,所以也得“咬咬牙,发发狠”,买上一斤半斤的“年肉”,让大人、孩子们也动动腥,解解馋。让自己在一年到头来的辛勤劳动中,也能得到一些犒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