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 正文
坚持好制度,选出好干部
发布日期:2014-05-26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干部工作的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标准,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学好用好《条例》,才能为选人、用人、管人把好关、负好责,确保用好的制度选用好的干部。
 
    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魂,缺了它,就丢了精气神,严重时还会得“软骨病”。《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作为重要遵循,在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和资格方面,突出了理想信念和政治党性要求,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正确选人、用人提供了根本标准,也为党员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
 
    只有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执政为民理念,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攻坚克难走稳改革路。
 
    树立选贤任能风向标。要树立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导向,准确把握干部德才的真实情况,尤其是要考准考实干部的“德”,努力形成科学发展 、以德为先 、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把人岗相适 、重视一贯表现等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中。要全面考量干部的政绩,解决好唯票 、唯分 、唯GDP、唯年龄的问题,更加注重干部实绩。通过基层一线挂职 、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等途径锻炼干部,看干部在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是否坚决,在征地拆迁 、环境整治 、综治维稳等工作中是否能够挺身而出、敢于负责。真正用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 、合理使用起来。
 
    念好拒腐防变紧箍咒。《条例》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从严治党要求,更加注重从严培养选拔和监督管理干部。当干部就必须接受更严格约束,时刻筑 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坚决不逾一步“红线”。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就要严格标准条件,规范选任程序,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责任追究。
 
    要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制度,让那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以关系定标准,以圈子套帽子,甚至跑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不正之风被“当头棒喝”,将“裸官”“跑官”“病官”剔除,真正把“靠得住、有本事”的人选拔到领导干部队伍中来。(三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韦桂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