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 正文
坚持五湖四海选贤任能
发布日期:2014-04-23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新增了“五湖四海、以德为先”原则,为我们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充分体现党对干部和人才问题的高度重视,是新形势下对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要求,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
 
    坚持五湖四海选贤任能,必须坚持出以公心。“五湖四海”由来已久,源远流长。古人早就有“其浸五湖”的记载,而《论语》则有“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论述。我们的党员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都是党的宝贵财富。现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需要我们党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和更大的气魄坚持五湖四海,聚集各方英才。一直以来,我们党都是坚持五湖四海选任干部,但也有一些地方违反这一原则,存在不正当的派别活动,搞小圈子、看“山头”、拉帮结派等现象,其实质就是“私”字在作怪。不仅影响选人用人公信度,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更挫伤那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干部的积极性,不利于党的事业发展。只有坚持出以公心,从对人民负责的角度出发,让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人才胜出,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坚持五湖四海选贤任能,必须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五湖四海用人原则,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让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有发展空间,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干部多“墩墩苗”、多“接地气”,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接受锻炼。要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贯彻“三严三实”,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而不是在考试、分数上竞争。坚决杜绝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现象,坚决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圈,确保选出来用起来的干部是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坚持五湖四海选贤任能,必须坚持公平公正。“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古今智者在用人上都主张“才德兼备,方可任用”。 我们党在干部选拔和任用中一贯坚持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的原则,我们选拔的各级干部是让人民群众放心的好干部,是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的好干部。我们要严守规矩以制度选人,不折不扣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符合标准、条件、程序的,一律不上会、不上报、不审批,做到理由充分有力、程序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柳北区委书记   周思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