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策法规 > 人才工作类 > 正文
柳州市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07-06-26   |  来源: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柳州市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满足我市各项事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的需求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实现抱负、成就事业的需要,特制定此方案。
    一、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的意义
    “十一五”是我市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和实现历史性提升重要战略转折期。我国有数千万海外侨胞,我市是广西的重点侨乡之一。海外侨胞拥有雄厚的经济、科技、人才实力,是经济社会建设的宝贵财富,是可以借用的一支独特的人才资源。
    我市高层次人才非常缺乏,尤其是缺乏一批在经济和科研等领域起主导作用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已成为制约我市发展的一个“瓶颈”。当前,应当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引进海外华侨华人中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摆到我市人才工作的突出位置,把他们作为国外引才引智的重点。最广泛地团结海外侨胞,充分利用海外华侨华人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对于早日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示范城市,再造一个柳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柳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工作目标
    加强联系,整合资源,建立一个高效的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的工作机制;调查摸底,分门别类,建立一个信息完备的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数据库;服务好一批在柳投资创业的高层次的侨商和各类学者、专家;密切联谊一批在海外颇有影响力和凝聚力,对我市友好的海外华侨华人各类专业社团以及高层次的专家;更新观念,完善政策,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
    三、工作内容
    (一)完善海外华侨华人信息网站
    以柳州外事侨务办网站为平台,努力打造柳州海外华侨华人信息网站。不断完善柳州外事侨务办网站的管理职能,不断更新充实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柳州各类紧缺人才需求信息、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信息、柳州关于鼓励海外华侨华人来桂创业的各种相关政策措施和海外华侨华人在柳创业成果展示等内容,逐步建立一个信息完备的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数据库。以此不断拓展柳州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的渠道,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市现有的海外侨力资源。力争使网站真正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了解柳州、认识柳州的平台,为柳州的对外开放、引才引智服务。
    (二)培育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聚集和创业发展基地
    加强对我市高新区以及各种工业园区的人才引进、使用和创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指导和激励导向机制扶持,有重点地组织和引导海外华侨华人人才到高新区和园区服务、创业,使这些高新区和园区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聚集和创业发展的基地,通过基地的辐射作用,让更多的海外人才为柳州的经济发展服务。
    (三)积极运作“两会”(侨商会和华商会)
    2005年,柳州市侨商会和柳州市华商会相继成立,分别隶属于柳州市外事侨务办和柳州市侨联。“两会”组织开展了相关活动,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会员单位的一致好评。今后,“两会”要不断扩大在柳的侨商资源,拓展为华侨华人服务的领域;密切侨商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致力配合政府改善侨商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侨商的桥梁作用,推动企业与政府及推动企业间的合作与进步;根据各自的智力和资源优势,促进侨商间的交流合作,凝聚侨心,充分调动参与柳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为柳州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宽领域、多方式引进人才
    当前,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战略搭建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宗亲会、同学会、商会、科技协会等各种对我友好社团的联系,邀请知名企业家参与柳州举办的经贸活动,为柳州引进人才、资金和项目,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负其责,形成合力
    柳州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有关单位和社会各个方面,必须加强领导,实现资源共享,统筹运作。在市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的指导下,建立柳州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经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外事侨务办、市侨联、市科技局、市招商局、市工商联等单位组成,主要职责任务是沟通、协商、议事。联席会议在成员单位设立联络员,负责信息沟通和相关工作。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外事侨务办。
    市委组织部作为柳州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组织协调单位,主要负责各项工作的督促落实和重大事项的协调工作;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海外华侨华人的推介、使用工作,确保与海内外柳州籍以及支持和关注柳州的各类高层次的学者、专家保持畅通的联系渠道,及时反映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并适当给予他们一定的政治地位;市财政局负责根据有关部门的工作需要和财力情况合理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并由相关部门列入年度部门预算;市人事局主要负责完善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的相关政策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引才引智工作;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经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招商局、市科技局、市工商联主要负责提供我市重点产业、重点科研和重点建设项目情况及相关紧缺人才的需求信息,促成需求单位与海外华侨华人人才的联系等;市外事侨务办主要负责海外华侨华人的涉外事务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引介、交流、联络、使用工作及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聚集和创业发展基地的建设工作,维护和完善柳州外事侨务办网站的建设,以及柳州市侨商会的组建和日常管理;市侨联主要负责建立和完善海外华侨华人人才数据库,拓展民间外交渠道,以及柳州华商会的组建和日常管理。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把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司其职,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配套支持;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依法维护海外华侨华人在国内的正当权益;要通过对外联谊、民间交往、搭建交流平台等,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系,不断吸引人才;要着力做好在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海外华侨华人的工作,增进与他们的交流与合作。
    (二)落实政策,创新机制
    认真抓好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根据形势发展,积极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及时完善、出台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勇于创新我市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的管理机制、资金投入机制、工作运行机制、项目评估机制和检查监督机制等。通过机制的创新,不断引进海外华侨华人中的优秀分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加大力度,多元投入
    建立以受益单位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社会多方支持的,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要对各单位各部门引进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进行统筹考虑,对资金使用进行合理分配,形成良性资金投入机制。同时,鼓励海外华侨华人共同出资开展服务工作。
    (四)加强督查,狠抓落实
    对柳州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对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和表彰;对抓落实不力的单位,以适当的方式给予通报批评。
    (五)引导舆论,营造氛围
    加强对柳州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的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柳州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宣传各类海外华侨华人优秀人才的创业事迹,宣传联席会议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海外华侨华人在柳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