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走进组织部 > 读书学会 > 正文
《三牛风波》之二十七:热土、沙土、尘土……
发布日期:2012-08-29      | 字体大小:【

《三牛风波》连载之二十七

热土、沙土、尘土……

何建明

    今天的甘肃人告诉我,他们现在已经明白一件事:什么正当的理由、什么客观的条件,不如真格地把解放思想这事做好、做扎实了,就不信落后的、贫瘠的甘肃永远贫瘠、永远落后!

    正如履新才4个多月的甘肃新任省委书记王三运所说,甘肃其实并不缺什么,资源上没有障碍、市场上没有障碍、政策上更没有障碍,要说障碍只有一个是观念问题,一个是手笔问题。这两个问题说穿了就是思想解不解放的问题,思想解放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目标就不会太远。

    由于时间关系,虽然我没有来得及去考察和感受甘肃省正在实施“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宏伟战略,但仅凭武威此次“公选”得以成功进行,焦三牛这样的一批清华学子得以如此被重用为例,其实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甘肃各地正在实施的区域跨越式发展的阵阵热浪。试想,不是甘肃省领导亲自到清华大学与校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2010、2011两年中怎么可能有21位优秀的清华学子到甘肃去工作呢?没有了这个前提,人们也就看不到焦三牛他们“火箭式”升迁的事情出现。同样试想一下,当“三牛风波”处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状态时,省委不给武威撑腰,火荣贵他们能挺到今天,顺利将三牛等“公选”干部推到领导岗位?恐怕连火荣贵自己的位子也摇摇欲坠了。

    “事实上,从2010年中央召开全国人才会议以来,我们甘肃在人才培养和用人机制问题上,一直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从实际出发,着实在人事和干部的机制和体制问题上进行突破性的试验,比如去年全省公开选拔126名优秀年轻干部,都是破格的,我们把条件从正常的‘3344’放宽到1年,4年变1年,这就是突破,这就是落实中央领导一再强调的要在选拔和使用人才问题上进行机制创新和进一步思想解放的具体行动。”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同志介绍说,支持和鼓励各级、各地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更是省委、省政府近年在人才和干部引进、使用问题上所做的一项列入全省跨越性大发展的具体战略任务,并且得到积极成效。

    武威便是一例。武威的“公选”说到底就是比别人迈的步子更大了些,突破的幅度更高了些。

    “步子不大、决心不硬,就不是真正的思想解放。”武威的火荣贵这么说,也这么做,所以他比别人的“火气”大,他的“火气”集中体现在解放思想方面比别人的胆子大了一点。

    中国的国情下,常常就因为这么“一点”而改变了历史进程、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改变了一个地区的面貌……

    以我自己直接和粗浅地接近甘肃、接近武威的经验,我认为他们那里不可能有什么值得显耀的“招商引资”,尤其是不可能招到一些可以支撑建立工业开发区门面的大项目,但我错了。当武威人带我去市郊的开发区一看,我浑然不知所言:大西北、边边角的武威,竟然也有百亿、十亿的大项目在那里安家落户!

    在一块热火朝天的工地现场,组织部长李明生一边为我张着图纸,一边指着机声隆隆的工地,说,这是刘伟平省长全力支持、市里专门为引进人才而开工建设的“金熊猫公寓”。“上个星期市委、市政府作的决定,这星期我们已经把公寓的基坑完成了。”李明生有些自豪地告诉我。在工业开发区,所有的项目,都有具体的部门和具体的领导挂帅负责,“金熊猫公寓”是李明生他们组织部定点抓的项目。

    谁说深圳速度只有在深圳有?大西北的武威市现在也有。

    到甘肃上任才两个月的省委王三运书记第一次到武威调研,火荣贵既有几分惧怕,又有几分得意地把王书记领到他的“大手笔”工地现场——那条“一轴双城三组团”、全长158公里、可惠及全市120万人口、投资45亿的城乡融合发展快速通道,火荣贵惟恐自己的“大手笔”不被新任省委书记看好,于是提前在脑子里装了许许多多“生动而具体”的准备材料,哪知在现场,火荣贵对着图纸、对着原野“指手画脚”才汇报了不足5分钟,王三运书记就笑着摆摆手,说,你不要再说了,我清楚,你这个东西合起来就是三个东西:工业新型化、城镇带状化、农业现代化!

    自以为“聪明超人”的火荣贵这回有些傻眼:王书记,你说行还是不行?

    王三运一笑,朝前走了三步,突然回头:当然行!接着又重重地对火荣贵说:你现在把这个打造出来,不管别人怎么说,你把这个事给我干出来!这是个好东西。王三运重复了最后一句话。(未完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