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走进组织部 > 读书学会 > 正文
《三牛风波》之二十八:热土、沙土、尘土……
发布日期:2012-08-31      | 字体大小:【

《三牛风波》连载之二十八

热土、沙土、尘土……

何建明

    这是一条幸福百姓、富裕武威的金色大道啊!在建好的一段快速通道上,王三运一边看,一边感慨不已。

    金色大道?火荣贵原来把这条158公里长的城乡融合发展快速通道称为“金大快道”(西起凉州区的金太阳工业区,东至古朗大靖),听王三运同志如此一声感慨,以为是领导记错了大道的名称,此刻的火荣贵心跳加剧,轻轻地问:王书记你是说我们的这条大道叫“金色大道”?

    是嘛,你搞的不就是富裕武威、幸福百姓的金色大道吗?这名字好得很!王三运认真地盯着火荣贵,再一次叮嘱:你一定要把它干好!

    是!那一刻,火荣贵的内心猛地一震:领导的思想解放水平就是高一筹!

    “金大快道”和“金色大道”,看起来仅一两字之差,然而里面所蕴含的内容可就大不一样了。武威人知道省委书记话中的期待和希望。

    搞经济建设是这样,人才建设更是如此,且更加复杂而深刻。

    火荣贵体会深切。他给我讲了几件发生在“三牛风波”之前的事,而这些事其实与“三牛风波”都有内在的联系——

    第一件事,火荣贵这么说的:2010年元月,我到武威上任初始,一查全市800人左右的副县级以上干部编制,只有6个空缺。仅仅这6个副调研员的空位子,在我到来之前的一个月也给塞满了。就这个情况,怎么办?为了武威的发展,你必须动真格的,所以后来我们搞了个提前离岗——让一部分并不称职的人实际提前从岗位上下来,后来遇到换届,又腾出一些空位,这样才有了130个副县级以上的干部位子,才有了“公选”可以拿出31个位子来实现干部队伍的“增加新鲜血液”。“公选”其实也是被逼出来的一次解放思想,如果不这样做,武威干部队伍的本地化程度已经到了超过95%以上的绝对饱和状态了!

    第二件事,火荣贵这么说的:之前提到了那个孙伟,他来武威前就是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这位年轻人是有培养前途的,我来后想提拔他,当时他在凉州区委任常委、副区长,干得不错,市委要考察提拔他时都说好,应该提拔,但真正到了最后时刻,有人坚持说,最好提拔到别的县里去,如果他在我们这儿提拔不是把这里的位子占了吗?市委最后只好决定让孙伟到古朗县任副书记、代理县长。孙伟后来在县人大会上,被全票选上县长。在武威这样本地意识强、观念落后的地方,用什么样的人是解放思想,而用人本身也得要解放思想。

    第三件事,火荣贵这么说的:传统农业时代,武威的人才相对比较富余,西北著名的甘肃农业大学也在武威地盘上的黄羊镇。但后来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建设来了,传统农业不再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占主导地位,武威的人才便大幅外流,近30年来武威考出去的大学生56000多人,回来的仅有5000多人,连甘肃农业大学也从武威黄羊镇搬到了兰州……这说明什么?说明你这个地方不发展,你原有的优势也将丧失殆尽,你就更应当加大力度解放思想,否则连你的子子孙孙都不愿再回到这片祖先留下的土地。那时热土就会变成冷土、僵土……

    火荣贵的话,其实很值得人深思。

    都说西部是我们国家充满希望的热土,然而假如我们一直固步自封、墨守成规,那么这片热土总有一天不再是发热的土地了,它会变冷,被沙漠所吞没,成为人类无法生存的“死亡之地”。这种危险不是不存在,而是就在我们眼前,如果再不解放思想,迎头赶上,跨越发展,热土就会变成埋葬我们的沙土和尘土……

    物质世界的变化常常不会依照人类的意志和愿望转移的。要让沙漠变绿洲、尘埃化春雨,唯有人类高举解放思想大旗,挣脱各种束缚,埋头扎实苦干,热土才会到处生机勃勃、万物盎然。

    选人用人问题上,何尝不是同一道理?

    在西北,假如你有心观察,就会发现:那些可以生长粮食和草木的土地,其实就在沙漠戈壁邻旁,或者有的早就在沙漠戈壁的包围之内。

    希望的热土与荒凉的沙土仅一步之遥。热土如果不想被沙漠所掩没,唯一的可能就是阻止沙漠的侵袭,而要阻止沙漠侵袭的最好办法就是在板结的沙土上灌浇上清彻的水……灌水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制度。制度是规范人类行为的一个方式,没有它,人类就缺乏行为准则,没有行为准则的社会只能等同于动物世界——其实动物也很讲究“规则”,它们的领地意识和亲缘关系就是一种制度。

    现行的中国人事和干部制度,是规范和培养人才与干部队伍的一把尺子,这把尺子横亘在我们面前,时时都在提醒我们“应该这样”和“不应该那样”。其实,制度本身并不是为了阻止一切先进的、积极的、符合实际的东西,制度与解放思想并不矛盾,更不对立。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地严格遵守制度的本身就是锐意改革进取的解放思想行为,而从人民利益、党的利益、民族利益出发的解放思想行动,就是最好的执行制度,它能使制度本身呈现更加生动的生命,呈现更加完美的形态和更加合理的内在。(未完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