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走进组织部 > 读书学会 > 正文
《三牛风波》之二十九:热土、沙土、尘土……
发布日期:2012-09-02      | 字体大小:【

《三牛风波》连载之二十九

热土、沙土、尘土……

何建明

    纵观“三牛风波”全过程,我们不难发现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那就是事件本身是由武威到底选拔了什么人才,为何这样选拔而不是按“法”、按“条例”来选拔等问题,引发了人们对我国现行的人才制度、法律及政策的巨大争议,通过激烈的争议,大家才清醒地认识到用人选人问题应当更加解放思想、更加符合国情、更加满足发展大局所需等一系列与观念和制度改革相关的问题。

    2012年1月30日,当一位中央领导同志看完《坐着“火箭”西部任职 新绛“穷二代”工作半年官至副县》的报道和了解了“焦三牛事件”及武威“公选”的基本情况后,就写下了这样一段批示:焦三牛被公选为副县级干部好得很。清华的高材生毕业后志愿去西部贫困地区乡村工作这是一好;甘肃武威用改革的办法公开选拔副县级干部这是二好;焦三牛从12个报名者中以面试、差额考察、差额推荐、差额票决全部名列第一而中选这是三好。此“三好”很有典型意义,其意义就在于用改革的思想和创新的办法选人才,那些有觉悟、有知识、有为人民服务决心的年轻人就可以脱颖而出…… 
肯定焦三牛提拔的“三好”,其实就是对武威此次“公选”的选人导向、制度改革和强化制度本身的高度肯定,而这三个层面的工作本身,也是人事、干部制度最核心、最关键所在。偏离了这三点,必定是“糟得很”;符合这三点,自然是“好得很”。

    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执政的共产党人坚持的就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当有人对选拔焦三牛这样的优秀青年干部产生怀疑、恶意攻击、吹毛求疵时,中央领导又及时指出:一、必须从社会主义事业能后继有人的角度作长远的战略安排,加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和培养;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解放思想、破除保守意识,要不拘一格选人才,对年龄、学历、资历,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搞“唯成分论”。三、破格选拔年轻干部在选人标准上要对德才有更高要求,对程序有更严格的审批和考察。要尽可能采取“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改革办法。中央领导特别强调要尽快研究制定符合当下中国国情和各地实际情况的“关于破格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办法”。

    中央领导的这段话,具有针对性,对当时的“三牛风波”起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也及时化解了人们对武威超常规选拔清华学子的做法所产生的种种疑虑,更对那些嫉贤妒能的不良风气和网络消极舆论给予了有力回击。

    继“仲祖文”的《不拘一格选人才》之后,《人民日报》再次发表“仲祖文”的题为《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打开宽广之路》的时评文章,指出:

    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打开宽广之路,首先要解放思想。当前,“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思想观念仍是制约年轻干部成长与发展的最大障碍。有的地方在选拔使用年轻干部时经常是数年头、抠台阶,挑毛病、讲完美,搞平衡、求稳妥。要破除这些陈腐观念,必须树立压抑埋没年轻干部是过错,培养重用年轻干部是功绩的新理念,不拘一格选人才,敢为事业用人才,早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搭舞台,让优秀年轻干部尽早脱颖而出。

    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打开宽广之路,必须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对年轻干部“逢提必疑”,一些人往往不分青红皂白,带着偏激情绪群起“围剿”。年轻干部成长需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他们应多一分理解和宽容,少一分猜忌和刻薄;多一分关心和支持,少一分责难和打压。对那些有觉悟、有知识、有为人民服务决心,特别是在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创新创业的年轻干部,要积极鼓励、真心呵护。全社会都要关心、关注、关爱年轻干部,为他们健康发展助力加油,让他们的成长之路洒满阳光。(未完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