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走进组织部 > 读书学会 > 正文
《三牛风波》之三十一:热土、沙土、尘土……
发布日期:2012-09-17      | 字体大小:【

《三牛风波》连载之三十一

热土、沙土、尘土……

何建明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部教授李俊伟:

    当我们对年轻干部成长的组织行为和社会评价进行反思时,一个系统分析问题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就是将个人具有能力、组织提供机会和社会倡导宽容植入一个系统中进行反思,从个人、组织、社会的互动以及党的理论传播、接收和社会反馈机制这两个维度认识问题。

    就干部的选拔任用来说,要处理好纯洁党风与优化民风的关系。政者正也,有了组织规则的公平纯洁,社会环境的优化才有了基础和前提。民众质疑的是暗箱操作,组织建设的是公平和正气。组织方引入阳光决策和公开原则,问题就会说清楚,以党内风气的纯正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把握好干部政绩熟知的局部性和舆论氛围的全面性。现代社会的干部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还要为决策和实施说清道理。另外,既然在政策上要为特殊地区和特殊岗位选用人才,就要考虑人才的使用效率和效果。同时还要考虑,具有技术性领导岗位和政治性领导岗位选择的区别性。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

    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成为甘肃武威市委的一个创举,这是共产党人求贤若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所驱动,也是为当今世界人才竞争局面所迫使。由此我们可以发现武威市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背后是争夺人才资源的深谋远虑。这正是我们在思考如何营造年轻干部成长环境这个问题上,需要重新审视的一个新站位。

    登高望远才能自觉地营造年轻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我们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个根本大计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排除种种阻力,破解在制度环境、舆论环境、文化环境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祯:

    从“焦三牛事件”看干部的成长,实际上对青年和社会两方面都提出了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从青年的未来性本质看青年与社会的关系,我们社会,包括青年自身,都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实中,青年干部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个别地方的选拔任用过程的不透明、信息公开的不准确,直接影响了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

    同时,在青年成长发展方面,要特别注重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引导,帮助青年树立科学的成长观。青年人只有紧紧地把握人民利益的方向,处理好发展自我与作为社会的辩证关系,在“大我”的奉献中实现“小我”,才能真正获得人生的成功。事实上,树立为国为民的志向、坚持人民利益方向有利于青年辩证地处理自我与他人、权利与义务、理想与现实、眼前与长远、个人与集体、集体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从而达成个人奋斗与推动社会的和谐,达到青年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之间的和谐。

    至此,在中央主要媒体的正确引导下,全国各地也都以不同形式,对“三牛风波”引发的种种议论和思考展开了热烈讨论,尤其是网络等新兴媒体的舆论环境出现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一种“顶三牛”、“学三牛”、“跟着三牛西部去”和关心爱护年轻干部的氛围在校园、在社区、在机关、在乡村、在厂矿、在军营等战线迅速形成……

    网民“半窗明月半窗风”在搜狐网上发表题为《从焦三牛的人生选择审视自己》的随笔道:

    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时常反复地思索,越是在心中灌注了永远新鲜和不断增长的赞叹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律。在舆情日益发达的今天,刚工作半年即获升副县级的焦三牛,连同其并不平凡的仕途之路,引起了全社会尤其是网络舆论的广泛关注,有羡慕,有嫉妒,更有一些质疑之声。而我,尽管也有少许的羡慕,更多的,内心里是一种佩服和尊重。相较于那些见不得别人“吃糖”的人,我对“习惯质疑”的本身,颇感有些不屑。我暗自猜度,这类人其实自身往往最是缺少实际行动的,一如那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狐狸一样,多多少少有些心理晦暗阴险。就好像焦三牛们飞黄腾达了,那都是有“潜规则”,是“暗箱操作”的结果,巴不得别人永远不如自己。其实大家都明白这是一种典型的恨人穷,厌人富的心理。试问,要是你我也是清华大学毕业,你我愿意选择放弃留京工作的机会,而去偏远贫穷的甘肃武威凉州区清水乡工作吗?要知道,当初选择去甘肃的时候,焦三牛也不曾料到,半年之后武威市会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再说了,武威公选,是面向全国进行的,各位看官要是也符合报名条件,为什么就没有报名和焦三牛们一起竞争呢?说不定最后也能入围“副县级”、“副地级”什么的!再说了,尽管时不时总有一些贪腐的事情被曝光,但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主流还是好的吧?要不然,偌大中国,8000万人的执政党,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欣欣向荣繁荣景象和如日中天的发展态势!说这话,并不是说我自己思想就有多高洁神圣,也并不是说我自己就是吃糖者,在这里做“卫道士”。相反,我是有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深刻教训的。我用了自己十年的青春甚至是数十年的幸福为代价,祭奠我当年的功利和短视。

    十多年前,我大学本科毕业。说实话,以我当时的条件和表现,是有很多比较好的就业单位可选择的。但是,出身草根的我,无论思想、见识,还是认知、行为,当时都还很是狭隘和偏执,甚至在今天看来很是低级愚笨。因为“父母在,不远游”,我放弃了去北京卫戍区和广州军区工作的机会。因为“宁要都市一张床,不要县城一套房”,我放弃了去成都二圈层郊县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机会。加上报考南京大学研究生因为一科之差未能如愿,命运让我不得不选择做教师并一待就是多年。事实证明,当初我的“宁为牛后,不为鸡头”的想法有多错误!自己所主动放弃的,都是当时很多人梦寐以求而不得的,更是今天看来应该是最有发展前途甚至是绝好的就业选择。并且,为这种蒙昧无知的选择,我遭遇了诸多灾舛和辛酸。不仅仅耗费了最是宝贵的青春和健康,更贻误了前途和理想。我这一辈子,注定将为这次错误的选择和多年的蹉跎无为,长久买单。(未完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