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走进组织部 > 读书学会 > 正文
《三牛风波》之三十五:热土、沙土、尘土……
发布日期:2012-10-17      | 字体大小:【

《三牛风波》连载之三十五

热土、沙土、尘土……

何建明

    青年是什么?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人民的福祉!

    因此,青年就该担当、就该有责任、就该去奉献!

    常玛丽,团中央和教育部发起的已有数以万计青年学生参与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她被分配到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工作。2012年4月7日,这位花季姑娘在随单位考察时不幸发生意外,因公殉职。这一天,距常玛丽结束志愿者工作还有不到一个月,距她23岁生日还差两天……

    玛丽的故事感动了重庆秀山地区的父老乡亲,也让她故乡河北保定人增添了骄傲。一位记者记录了这位22岁美丽姑娘的几件身后事——

    在高阳县城里,普普通通一个三间房的小院,就是常玛丽的家。玛丽的妈妈念叨起女儿,总说玛丽就是自己的一只手:“只要她放假回来,我就不用管家里的事了。做饭、收拾卫生,帮我们打理店里的生意,什么活都干。她回来了,我就轻松了。”

    父亲常东彪拿出从秀山带回来的一本日历。在3月份这一页上,密密麻麻注明了备忘录,3月20日这天写着:“有会议,要通知很多人”,29日写着:“宝君生日/小微哥结婚”。而在4月9日,重重地标了出来:“我生日”。常东彪说:“这孩子就是操心的命。”

    母亲说,过年的时候,玛丽说想要再续签一年志愿者,因为她觉得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思女心切的母亲没有同意,玛丽就这样怀着心事回秀山去了,谁知这一去就永远留在那里。

    家人了解到玛丽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秀山20多个山区小学里建起图书室。

    这两天,一家人商量过后决定:孩子的心愿我们来完成!常东彪说,一旦志愿者们的前期调查工作完成了,他们就开始给山里小学建图书室,不管需要多少钱,总要实现玛丽最后的愿望。

    虽然才22岁,玛丽却有每天记账的习惯。从2010年到2012年,3个账本都记得整整齐齐。2011年10月份的一天,玛丽记着:“在地摊买西装60元,白衬衣30元。”从整个账本看下来,这样的花销已经算是大笔消费了,玛丽的衣服大多在几十元,花费最多的是出去旅游,还有就是给朋友和家人买礼物。“玛丽每个月只有600元的工资,她在秀山生活很节俭。过年回家还给我们买一堆东西,临走还给了奶奶和姥姥各500元。”父亲的回忆里,懂事的女儿让他十分心疼。

    像所有年轻女孩一样,玛丽也有那单纯浪漫的一面。学广告设计的她有一本影集,里面贴满了自己的照片,抄录了一些美丽的诗句,还有玛丽自己的一些生活感悟。照片里的她,年轻明朗,笑容灿烂。“一直告诉自己,虽然一生中很难遇到惊天动地的事情,也很难做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丰功伟绩,但是只要我努力做好那些自己认为值得的事,就是在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加油玛丽!”本子里有这样一段写给自己的话,简单励志,却又生机勃勃。

    在玛丽的遗物里,有4个献血本,每个本里注明献血400毫升。在2008年的献血本上,玛丽写着一段话:“2008年7月25日,我第一次献血,尽管我晕血,回家就晕了,但心里很高兴,感到很光荣!我想以后我还是会这样做的。”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黑暗?”这是玛丽的“雷锋日记”扉页上的一段话,这本日记里,写满了她在秀山的脚步,不断地鼓舞自己,不断地寻求更多的进步,就像玛丽曾经说过的,不管有多少困难,我会坚持下去,因为这里有需要我的人!

    玛丽是无数“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榜样,他们都在不同地区的不同岗位上向这位美丽姑娘学习,并以自己的行动为祖国奉献着青春和智慧。正如玛丽的一位同学、志愿者杨志风所说,“玛丽是我见过最阳光、最可爱的女孩。为了走访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她曾经坐3个小时的汽车,再坐一个小时的摩托车,最后又步行一个小时才到达受访人家里。她是我们大学生的骄傲,是我们支援西部志愿者们的骄傲,我们定会沿着她的脚步一直走下去!”

    是的,他们一定会健康、阳光、充满朝气地向着祖国伟大复兴的目标走下去,永远地走下去!

    啊,“让青春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网民“孤山落雁”用这样一个题目为文,如此呐喊道—— 
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年人才涌现根本上是由新陈代谢的规律所驱动,这是极其自然的现象,本不应成为夺人眼球的新闻,历史上如此,放眼世界也是如此。然而,时至今日,但凡有出类拔萃的青年人才冒出来,往往成为轰动一时的大新闻。这种奇怪的现象,反映出一个严峻的社会现实:青年人才“锥处囊中”的机会不多,导致“物以稀为贵”,就特别引人注目。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我们的思想不够解放,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还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青年人才的产生,必先有滋养其的土壤,解放的思想就是这个土壤中最重要的养分。回首“五四”时期,新思想激烈撞击并冲破旧思想的藩篱,成就了这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造就了一大批成为时代中坚的青年人。在当今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有志青年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了历史性机遇。我们也要看到,虽然不拘一格选人才越来越成为主流共识,但教条主义、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保守僵化思想仍然顽固地占据一定的市场,青年人才遭“围观”甚至“围剿”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一些青年人因此受到压制而耽误成长,一些地方和单位选拔青年人才面临压力而难以放开手脚。实践证明,打破青年人才成长的禁囿,首要的就是打开解放思想这扇大门。我们不必对制度创新感到诧异,制度建设,需要与时俱进,抱残守缺无异于作茧自缚;不必担心青年人“嫩”,世界是年青一代的,早给舞台早成熟;不必纠缠于“背景”、“成分”,衡量人才的标准是德才素质,而非出身;不必羡慕嫉妒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成全青年人就是成全自己。全社会都以更开明的思想、更先进的理念、更宽广的胸怀,理解支持、关心关爱青年人才,明天就一定会更美好。

    南美洲的一只蝴蝶扇动了几下翅膀,可能引发德克萨斯州的一场大风暴。希望通过邓露、焦三牛、范洁这几只“蝴蝶”的尽情飞舞,能在中华大地引发青年人才茁壮成长的青春风暴。让青春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听听,多么豪迈的青春壮语:让青春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说得多好!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富民的伟大战略目标,我们的美丽家园……哪一个奋斗目标离得开青春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一个多世纪前,中国的第一代改革者早已发出如此振聋发聩的声音!

    热土已经开春。沙洲开始泛青。扬尘早已消去。

    让我们重新摆正心态,以健康的、理性的、向上的、正义的、善良的和积极的姿态,去看待焦三牛式的时代青年,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理解和真诚的爱。伟大的时代正在呼唤千千万万三牛式的青年学子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和力量,让我们勇敢些、热情些、坚定些,一起加入这支队伍吧!

    让各行各业的同志们,都能以改革和开放的姿态,向武威人学习,以“步子迈得再大一点,思想再解放一点”的只争朝夕精神,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去攀越人类从没有达到的高度和文明——这便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和崇高目标!

    写于2012年清明——五四青年节(全文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