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走进组织部 > 读书学会 > 正文
《三牛风波》之三十四:热土、沙土、尘土……
发布日期:2012-09-28      | 字体大小:【


《三牛风波》连载之三十四

热土、沙土、尘土……

何建明

    陈利新坐在西去的列车上,第一次听到刀郎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看到窗外的西部荒山和大漠风情,他心里想着地表荒凉地下的资源可能很丰富,于是心情异常激动,这一激动使他青春的热血没有停止过沸腾……在塔里木油田实习的一年,这位年轻人真正体会到了塔里木石油人征战“死亡之海”,敢奉献、敢拼搏、敢创新,充满自信、浩然正气,“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和“千年不死胡杨木,顶天立地石油人”的气概和无私奉献精神。毕业时他放弃了留在北京的机会,来到了塔里木油田。同学和朋友不理解,他说:“搞石油就要到最有潜力的地方去,塔里木就是石油人的大舞台。”那年7月,他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塔里木石油人。工作中遇到不懂的他向师傅请教、与同事们讨论,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他发现,工作其实可以带来知识,也可以带来快乐,画好一张图、写好一篇文章、作好一个汇报所带来的快乐比吃了蜜糖还要甜。2006年12月至2008年3月,他从事碳酸盐岩开发地质研究工作。在此期间,他把在勘探系统工作期间学到的知识和培养的能力应用到碳酸盐岩的开发工作中,把对塔中奥陶系礁滩体油气分布特点、储层和储量分类评价的认识应用到试采方案中。在做轮古地区工作期间,针对碳酸盐岩储量难以动用这个难题,他通过对生产动态信息和综合地质信息的归纳对比,发现油气水分布和储层非均质性主要受岩溶发育规律控制,并在对岩溶型储层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缝洞型碳酸盐岩油气藏平面分区、纵向分带、储层分类的储量评价方法,该储量评价方法已应用到塔北的整体规划和部署中。由于工作特别突出,2009年2月,陈利新被提拔为塔北副项目长。

    庞辉,2004年从新疆师范大学考取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2007年7月,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的他,毕业后便义无反顾地返疆执教,现担任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主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庞辉清楚地记得在他毕业那年的6月29日,他的母校——北京体育大学举行200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国内众多知名高校闻讯带着人才引进计划纷至沓来,当时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武杰院长也千里迢迢赶到了典礼现场。武院长的心情当时十分复杂,一方面他骄傲曾经是自己学生的庞辉,现在获得了国内体育教育最高学府的教育学博士学位;另一方面使武院长忐忑不安的是庞辉还愿不愿意返回新疆母校执教?武院长心里没底,他有些紧张地找到自己的学生庞辉。哪知庞辉高兴地抱住武院长,当场表示:“北京人才多,我跟您回新疆去工作!”就这样,庞辉便成为首位返回新疆工作的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武院长高兴得搂住自己的学生,热泪盈眶。

    从北京返回新疆,庞辉感受到了母校爱才重才的氛围,体会到了学院师生对他的热切期待,也看到了自己在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用武之地。很快,他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学院每年硕士生自选导师的名单中他都名列榜首,研究生们都以师从于他而骄傲。2008年,庞辉指导的本科生、维吾尔族学生买买提明的毕业论文《麦盖提县民族中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调查与分析》获学校“优秀论文奖”;2009年又指导回族学生禹婷婷的本科毕业论文《乌鲁木齐市更年期女性健身现状调查与研究》又获学校“优秀论文奖”;2010年他指导的汉族学生张燕的毕业论文《新疆师范大学非体育专业女生体育课兴趣的调查与研究》再获学校“优秀论文奖”;另外经庞辉指导的2名硕士研究生还获得了全国高校学校体育论文报告会一等奖。庞辉常对学生说:“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有学业问题,学生们乐意请教他;有成长烦恼,学生们愿意向他吐露,庞辉成了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我们都爱上庞老师讲的两门课《民族学》和《民族体育学》,课堂上,他画图讲授,特别生动,他与我们互动,课堂气氛特别好。”他的学生们说。庞辉自己在教学科研上也没有停止脚步,他说:“先把心沉到最低,扎扎实实积累,总有一天会变得强大。”2011年,庞辉获得一个国家级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与发展模式研究》。此前,他先后主持过5项省部级课题。现在,庞辉有一个设想,他要做一个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展馆。“要干就干好!”他这样描述,“展馆里有赛马,是动态的赛马,有文字、图片、视频、文物、民族服饰;有摔跤,少数民族集聚区的体育文化,有……”

    祖国,我是你五月的花海

    用生命的蓬勃和挺拔 绽放你的笑容

    我是你的一粒麦穗

    用对阳光的赤诚和谦恭 理解你的光荣

    祖国,我是1919年推开国门的飓风

    是南湖船上点亮山河的火种

    我是唤醒城市和乡村的黎明

    是长征路上那面旗帜 残破 但永远鲜红!

    我还是 在战火中凋落的那一张张笑脸啊

    即使倒下 也依然是用不死的歌声

    唱着自由 唱着信念

    唱着你的——

    青年!

    祖国,我是你的青年!

    祖国,我是你风里雨里 并肩的勇士

    用坚毅却温情的眼神 注视你的成长

    祖国,你是我焐在怀里的一本画册

    每一页 都有我青春的、带着体温的诗行

    我是西去的列车

    所有阳光照耀的地方 都生长着我的理想!

    我是喷溅的石油 翻卷的麦浪

    所有人民需要的角落 都回荡着我的歌唱

    大漠烤焦了我 暴雨扯碎了衣裳

    看吧:我的面孔最黑 心却最亮……

    这是一位普通青年学生写的诗,但他却道出了千千万万时代青年的心声:祖国,我是你的青年!

    (未完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