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党旗在“疫”线】柳南区:“先锋十条”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0-02-10      |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和柳南区委的决策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委组织部结合《柳南区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和《柳南区“党旗领航·聚力发展”实施方案》,制定“先锋领航”十条措施,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一线干部的考察识别

  在安全有序前提下深入一线,通过个别访谈、实地走访、一线观察等方式,结合柳南区“五重考察法”,动态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把“四个是否”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

在一线锤炼党员干部党性

  在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岗位一线和专业岗位一线等重要岗位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引导党员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发挥“疫情当前,党员先行”精神,在关键时期、关键岗位上锤炼党性;号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导辖区基层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到疫情群防群治工作中,推动党员亮明身份,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一线培养考验党员干部

  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柳南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重点进行实践锻炼、跟踪培养。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通过给任务、压担子,经受历练和考验,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可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

多种措施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疫情防控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对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在干部调整、编制转换、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成绩显著、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和集体,按规定权限和程序予以及时奖励。

“一票肯定”作出重大贡献干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市委、市政府及以上通报表扬或表彰奖励的集体,适当上调先进集体的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党员干部,可采取年度考核“一票肯定”直接评为优秀等次。

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

  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党员、干部列为先进典型选树对象,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报道,列为“活力柳南”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好干部表彰对象,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划拨专项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下拨专项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专项党费采取专款专用原则,加强监督管理。

强化组织关怀

  关心关爱慰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落实工作补助、工伤认定、疫情结束后的补休调休和体检政策;关心关爱患病、接受医学观察、被采取隔离等措施的党员、干部,加强沟通联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严格遵守防控规定,自觉配合治疗和观察,早日恢复身体健康。

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职的干部,依据有关制度规定,及时进行调整处理;对工作中不顾大局、精神懈怠、失责失职、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处理。

加大容错纠错力度

  对为防止疫情蔓延,主动担当作为、勇于破除障碍,但因形势严峻、问题复杂等原因,采取的措施存在争议的干部,应对具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准确判定。对核实因出于公心,工作出现一定失误的人员进行容错纠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