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党旗在“疫”线】柳州“1345”工作机制 织牢织密“三无”小区疫情防控网
发布日期:2020-02-11      | 字体大小:【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城市社区是主战场。当前,针对“三无”小区(即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小区,单体住宅楼,棚户区)基础条件相对薄弱,落实防控措施难度大等难点,我市建立通过疫情防控“1345”工作机制,实现“一有三包四落实五到位”,推动疫情防控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

建立一个党组织各街道党工委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党员分布情况,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驻派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提高党组织在“三无”小区覆盖率。对于党员数量达3名以上的“三无”小区,依托社区党组织及时组建党支部或党小组;对于党员人数较少的,要把居住但组织关系不在本小区(楼栋)退休老党员、无职党员、机关党员等吸纳进来,或采取街道下派党员方式,依托社区党组织成立网格(楼栋)党支部或党小组,确保党组织在“三无”小区全覆盖。

 

▲网格员为小区楼道口进行每日消杀

开展三级包干。明确城区区委常委包干街道、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干社区、社区“两委”成员具体包干“三无”小区。依托“三级联动、四网共治”基层治理模式守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主战场。设定城区为区域总网格,街道为大网格,社区为中网格,居民小区或楼栋为小网格。城区党委书记担任区域总网格网格长;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街道大网格网格长;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社区中网格网格长,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小区、楼栋小网格网格长。以城区为单位,明确一个区委常委挂点联系分包街道大网格,加大人财物等资源支持。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包社区中网格,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督促防控责任落实。社区“两委”成员具体分包居民小区或楼栋小网格,具体指导“三无”小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网格员手持“大喇叭”,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知识

落实“四个一”要求。每个“三无小区”派1名处级领导联系,1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或干部包干,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1名“第一书记”挂点。联系包点的处级干部、街道领导干部、结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驻点“第一书记”共同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对所负责的“三无”小区防控工作负全责,坚决做到疫情不结束工作不脱钩、责任不脱身。防控工作队每周至少要到小区指导工作2次,确保每天有人在小区开展相关工作。城区组织部门每月组织一次专题研判、听取一次推进汇报、开展一次专项督查。

 

▲在职党员在小区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实现“五个到位”。在小区内利用横幅、标语、小喇叭、微信公众号、宣传页等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建立由党员、居民代表、热心居民组成的居民自治小组、自管会、帮帮团,把居民组织起来参与公共事务,开展清洁行动,消除卫生死角,做到群众动员到位。严格落实人员、车辆进出登记和体温测量制度,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做到疫情防控到位。组建党员、居民治安巡逻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小区巡逻,做到治安管理到位。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其他社会力量,对采取居家观察措施的居民、鳏寡孤独老人、孤儿等特殊群体实行“一对一”帮扶,帮忙采购生活必需品、医疗卫生用品等,协助定时上门测量体温,回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生活保障到位。

 

▲网格员为独居低保老人戴上口罩,老人感动落泪

在落实“1345”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社区“两委”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织密联防联控网络,严密防控、严防死守,责任到人、实施监督、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