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融水县:开展“三方”见面活动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18-08-13   |  来源:融水县委办   | 字体大小:【

为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融水县创新开展“三方”见面活动,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脱贫户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转变“等、靠、要”思想,着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县已开展“三方”见面活动101场次,参加人数3000多人次,其中未脱贫户参与2200人,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分片开展试点,提炼好做法以点带面。今年6月中旬,以四荣乡江潭村为试点,率先开展“三方”见面活动,并对试点活动进行了经验总结。在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分别在四荣乡荣地村、红水乡芝东村召开全县“三方”见面示范点活动,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扶贫工作站站长、乡镇联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等干部进行观摩,分析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推广好做法,进一步为活动全面铺开提供借鉴。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的通知》,全面启动部署“三方”见面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及帮扶、宣传、信息等指导组,负责对活动进行组织和指导,分片区实地指导乡镇试点工作,推动“三方”见面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明确活动形式,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明确“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活动主题。明确以脱贫户、贫困户和帮扶联系人为主体,贫困户为主要对象的活动人员组成。明确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由脱贫户现身说法,解疑释惑,为贫困户指引脱贫路径,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增强脱贫决心,由贫困户自我分析致贫原因,介绍增收发展思路和想法,提出脱贫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向脱贫户问计,由帮扶人分享帮扶经验、讲解帮扶政策,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为贫困户提供帮扶措施和脱贫办法的活动形式,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指定“三方”见面活动由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主持,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三是加强考核督查,关注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一方面把开展“三方”见面活动列为督查考核重点内容,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和反馈督查情况,推动“三方”见面活动扎实推进。同时,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和经验交流,营造积极劳动致富、主动发展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另一方面关注对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效的引导,关注对帮扶联系人帮扶工作的加强和改进,关注乡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对贫困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整理,形成清单,由帮扶联系人及第一书记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推动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更好地实现“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进一步提高帮扶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