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用心用情绘就曲村脱贫“蓝图”
发布日期:2019-05-17   |  来源:中共三江县委组织部  | 作者:莫珍世 | 字体大小:【

“你好,请问陈小同家怎么走?他岳父(独居老人)摔伤了,电话联系不上他们夫妇。”2018年4月12日23时,派驻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曲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邓以彬接到来自边浪村的宛老送一个电话焦急地询问。

对于刚刚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尚未“满月”、人生地不熟的邓以彬措手不及,只能打电话“求助”叫来党支部书记帮带路。此时邓以彬反想着:作为扶贫工作队员,如果村民家居住在哪里,行走的路线都都不清楚,谈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天,正在休息的邓以彬着天花板思索着如果我能画一幅全村村民位置分布图,贴在天花板,每天睡前仰望“天空‘数星星’”不是方便

说做就做,马上行动,2018年4月23日,邓以彬马上组织“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开始描绘曲村“蓝图”,一边入户走访填写《贫困户信息登记表》,了解生活情况,一边沿着路线定点、定位置标注户的户主姓名、房子结构形状等简笔地图,将已认识的农户或地名加入备注。晚上回到村部时描绘当天入户的路线图,并记录当天入户遇到的问题及贫困户反映的情况,不断增强“蓝图”的记忆。

功夫不负有心人。邓以彬带领工作队员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全部完成全村251户(其中贫困户101户)“蓝图”草图。工作永远在路上,邓以彬回想起来,在一次开展核实本村一位村民的低保申请情况时,他花了五六分钟找到贫困户信息登记表,再结合入户登记问题和标注情况回复。当时,邓以彬的内心十分惭愧,驻村工作将近两个月时间,贫困户的信息还未在脑海形成稳定记忆。接着,又在一次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中,曲村工作队员刘思立无意问“邓书记,汤永兴家现在是什么情况?”一个问题再次点亮了邓以彬之前的疑惑,他试想:“可否每星期固定利用半天的时间作为工作组学习时间同志们利用这半天相互随机提问、了解贫困户八有一超等基本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邓以彬的提议得到了工作队员的认可,曲村工作组贫困户知识问答正式开始。

自描绘全村“蓝图”开展工作以来,邓以彬和驻村的工作队员靠着这份地图,可以“如数家珍”的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安排入户时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解脱了村“两委”班子的“包袱”,让村“两委”班子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解决村内事务;通过单独进村入户走访开展工作,获得更加丰富的村情民意等基础信息,工作开展实效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阿樘(侄子),一都奈(做得好)。”现年84岁的老党员汤小老仁向驻村工作组伸出大拇指如是说。

扶贫先扶智、扶志。边远山区的农村贫困群众有着传统的居住习惯,思想相对落后。为决解这个难题,邓以彬带领驻村工作组不厌其烦、苦口婆心,三番五次的登门拜访“亲戚”,经过7次的入户动员,汤小老仁二儿子汤文忠同意申请危房改造经过11次的入户谈心,汤小老仁四儿子汤老文同意申请危旧房改造,至今,其四个儿子均新建住房。

2019年1月,曲村工作组迎来了新的工作队员朱永城,新队员进村后,通过地图认知和贫困户信息问答,快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已经能够独立开展工作。“朱指导,他家这么偏,在寨底竹林窝窝里你自己都能找到,我真是佩服你们工作队。”村主任陈海辉在2019年2月16日遇到独自入户陈应保家开展危房改造宣传动员的朱永城如是说。

工作队员经过近一年的走访调研,曲村工作组把地图与信息表搬到脑海里,各项工作开展顺利。真心真情,踏实前行,2019年曲村脱贫攻坚工作定能更上一个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