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宋军深入三江县调研
发布日期:2019-05-17   |  来源:中共三江县委组织部  | 作者:粟鑫 | 字体大小:【

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5月15-16日,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宋军深入三江侗族自治县多个乡镇及村屯调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敏娟陪同调研。

“知道‘红旗村’创建具体内容是什么吗?”“知道,红旗村是将‘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民主管理’五项工作确定为‘五面红旗’开展创建。”八江镇岩脚村党支部书记杨愿成告诉宋军党支部建设情况,当了解到岩脚村实施“富民党建”工程,开展支部联建,通过“四个带”(支部带队、党员带头、企业带富、能人带干),实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目的,于2018年获得“红旗村”称号时,宋军对此表示肯定。

“市场领域有没有强买强卖现象?干部队伍中有没有人涉黑涉恶?”在和八江镇领导班子座谈会上宋军详细询问。“八江镇通过开展‘我不干谁干、我不上谁上、我不担当谁担当’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以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依托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坚持外引、内育、下派多管齐下提升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利用横幅、大喇叭、‘耶歌’、‘讲款’、‘鼓楼讲堂’等形式双语(方言、普通话)宣传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全镇没有发生涉黑涉恶案件。”八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贾建成汇报说,宋军对此表示赞赏并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政治建设,扛起政治责任,加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力度,宣传发动群众排查深挖线索,确保基层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广度、深度、力度上落到实处。

宋军一行实地查看了林溪镇高友村“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油茶品改示范基地,对“公司+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调研。据了解,高友村通过发展300亩村集体油茶品改基地,与三江县侗兴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开发管理,2018至2023年每年5000元分红,2023年后按照油茶基地进入丰产期,按实际收入的35%作为村集体收入,预计2023年后每年将至少有10万元收入。

“这样的做法很好,要继续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坚持走产业扶贫道路,推动螺蛳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良口乡白毛村,宋军对白毛村利用戏台、鼓楼等群众聚集的地方召开夜会宣传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政策,邀请农业、林业技术专家开展培训进行技术指导推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

在白文书院宾馆建设现场,军认真看了工程质量施工环境,听取了老堡乡党委书记石波对工程进展情况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的汇报。据了解,白文书院宾馆集民宿、会议培训、特色农产品、民俗体验、农业体验为一体,通过村集体经济分红、聘用贫困村民、推动产业发展、拓宽销售渠道助推白文村脱贫摘帽,目前项目已进入整体装修阶段,本村村民参与建设1000多人次,劳力支出资金35万余元,占总劳力支出的50%。

“都了解图中贫困户信息吗?说说这户情况吧。”“这户是甫昌新,家里3人,儿子甫王周在广东务工,2015年退出户。”“说说这户情况吧。”“这户叫汤尚秋,家里4人,2014年退出户。”汤尚秋家脱贫后,经济收入主要靠什么?”“他家脱贫后主要靠做建筑工增加收入。”“很好,非常熟悉村里的情况,是真心真情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表现。”这是宋军与派驻老堡乡曲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邓以彬的对话。邓以彬带领工作队员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全村251户(其中贫困户101户)村民分布图,不断加强记忆,把地图与信息表搬到脑海里,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顺利。

调研中,宋军对三江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和基层党建核心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给予肯定,同时强调,今年是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之年,要突出党建引领,坚持精准施策,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和农民增收致富项目,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