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柳州市2019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在三江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26   |  来源:中共三江县委组织部  | 作者:明双喜 莫珍世 | 字体大小:【

9月26日,柳州市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研究部署全市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来自柳州市各县区(开发区)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部长及分管副部长,各县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市直属相关单位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成员,三江侗族自治县15个乡镇党委书记等95人参加会议。

推进会现场

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三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兰美清致辞并做经验交流发言。融水县委组织部、柳北区委组织部、城中区委组织部、柳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党委、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融安县浮石镇谏村村党总支部等6个单位就基层党建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在会上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兰美清做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柳州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建工作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以及“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以实施“党旗耀龙城”七大行动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抓实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突出主题教育工作重点,精准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要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圆满完成本单位的“自选动作”,注重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基层党组织的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持续用力集中攻坚,抓实抓牢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聚焦组织部门职责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管好用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抓好自治区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系列文件的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水平;要持续推进“党旗耀龙城”系列行动,扎实推进“书记领航工程”“红色堡垒工程”“龙城红匠工程”“党建名师工程”等“四大工程”,不断夯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锻造敢于担当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推动各领域党建整体晋位升级。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突出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关、教育和公立医院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着力高标准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要围绕提质增效,坚决扛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政治责任,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推动集体经济实现“六个转变”,形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工作合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主业意识,提高工作统筹能力,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不断增强工作的精准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成效。要强化督促指导,用好督查“指挥棒”,以强有力的督促检查工作形成倒逼压力、激发落实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在南站社区扶贫车间参观考察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八江镇布央村,参观考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到广西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古宜镇南站社区,听取该县近年来如何开展抓党建促易地搬迁、如何解决就业、如何解决就读等工作情况;到三江县中医医院参观学习柳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与三江县中医医院党支部以“党建、联建、共建”为抓手,以构建“1强、2树、3联、4共”(即强化党的领导,树医联体品牌、树杏林党建品牌,支部联建、党员联育、党日联办,党建共商、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人才共育)的“1234”工作体系为载体,发展建设医联体“三江模式”,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医联体党建工作和医院医疗服务工作真正深度融合,等等。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推进实施了“书记引领·激活新侗力”六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程,完善“1+2+N”工作机制,着手于“三个强化”(即强化“书记工程”抓落实、强化政策引导助发展、强化资金项目促提升),着眼于“三个需求”(即着眼于做活资源型需求、着眼于做大产业需求、着眼于做优股份合作需求),着力于“三项制度”(即健全财务制度、健全“村财镇管”制度、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推进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19年9月,全县共实现35个村摘帽出列,12458户54134人脱贫,完成27119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贫困发生率从25.22%下降到12.65%。170个村(社区)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累计总收入1669.1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