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柳江区:多方联动共治“三无”小区
发布日期:2020-02-20      | 字体大小:【

城市社区是防控疫情斗争的主战场,“三无”小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对摸排统计,柳江区“三无”小区60个,覆盖8059户,28659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攻坚期,为破解“三无”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难题,解决任务繁重、人员不足、物资紧缺等困难,推动疫情防控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柳江区根据“三无”小区建立疫情防控“1345”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结合“四联双报到”活动织密城市社区联防联控网络,实现“一有三包四落实五到位”。

党员干部下沉,联防联控当先锋

在排查出“三无”小区之后,迅速整合各方力量,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结合“四联双报到”活动挂点单位,组建党员服务队协助“三无小区开展防疫排查工作,加大人财物等资源支持。目前,各后盾单位为值守“三无”小区的一线志愿者提供了价值约18万元的物资同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8小时”外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到居住地或者附近的“三无”小区中开展“8小时”外的志愿服务。不仅如此,还有6个区直单位即使不是“四联双报到”挂点联系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也积极参与到此次联防联控工作之中,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截止日前,柳江区“三无”小区的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全区已经有上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参与其中,确保疫情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居民志愿服务,共治共管补短板

划分网格,明确各级各网格长,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督促防控责任落实。社区“两委”成员具体分包居民小区或楼栋小网格,具体指导“三无”小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由于人手有限,需要把最精锐力量用到“刀刃”上,是把“三无”小区分层分类,发动藏在小区里的“大单位”,积极参与到本人所居住小区的联防联控工作中。发动社区居民,吸纳64名退休老党员、12名机关党员,基层党(工)委下派42名党员,与社区下派党员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加强“三无”小区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提高党组织在“三无”小区覆盖率,做到群众动员到位是梳理各个“三无”小区工作量,理顺工作机制,集中精力去攻最难的点,志愿者们在开展工作中,横幅、标语、小喇叭喊话、清洁消杀、安全巡逻、体温监测一样不能少,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治安管理到位疫情防控到位。通过科学安排调配,埋头苦干落实,补齐“三无”小区的薄弱短板。

难点逐项突破,人防物防落实处

科学“设卡”管住大路,“掐”住小路,将人防物防落实到位。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防止大家“走街串巷”,小路能堵就堵,能封就封,在仅存的大路口设置“路卡”。一面党旗、一顶帐篷、一张桌子,就是一个24小时值守工作点,统一佩党徽、穿红衫、亮身份,值守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好群众政策宣传、诉求收集、舆论引导、进出测体温登记等,严控群众随意进出、不佩戴口罩、人员聚集、游商贩卖等现象。党员还当起了“红色管家”,既讲原则“严”守,又及时关怀鼓励,建立群众需求、防疫资源和投放渠道三张清单,形成“布防网络”,将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分类汇总形成每日需求清单,统筹物资分配、政务代办、矛盾化解。暂不具备统筹分配能力的,设定每家每户每两天只能一人外出购物买菜,并配合值守党员做好体温测量和出入登记。对采取居家观察措施的居民、鳏寡孤独老人、孤儿等特殊群体实行“一对一”帮扶,帮忙采购生活必需品、医疗卫生用品等,协助定时上门测量体温,回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生活保障到位。

分享到: